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86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21.917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氣勢突發,猛烈迅速。《水滸傳》第四一回:「只見黑旋風李逵,輪起兩把板斧,著捲將來。」
。如:「飛機在機場著了。」唐.王建〈送人〉詩:「人生足著,寧免四方遊。」
為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時就畫一範圍作為監牢,使犯人站立其中以示懲罰。《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故有畫為牢,勢不可入。」後用以比喻只准在限定的範圍內活動。元.岳伯川《鐵拐李》第一折:「他每都指山賣磨,將百姓畫為牢。」也作「畫為獄」。
英雄無用武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雖有才能,卻無施展的機會。《資治通鑑.卷六五.漢紀五十七.獻帝建安十三年》:「今操芟夷大難,略已平矣,遂破荊州,威震四海。英雄無用武之,故豫州遁逃至此,願將軍量力而處之!」《石點頭》卷九:「然而英雄無用武之,縱有緯經天的手段,終付一場春夢。」
認知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認知場論簡稱場論(Field Theory),為社會心理學家勒溫(K. Lewin)採取完形心理學觀點所倡議的人格理論。場論的基本觀念是人所表現的一切行為,乃是個人與環境兩方面因素交互作用的結果。個人因素包括遺傳、能力、性格、動機、情緒、健康狀況等,環境因素包括社會的與自然的一切條件。場論的概念通常用以下等式表示之:B = f (P, E)。B是行為(behavior)、P是個人(person)、E是環境(environment)、f是函數(function)。這個函數關係說明個體的行為是環境因素與個人因素交互影響所形成的一切變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到處、處處。如:「戶外音樂會結束後,觀眾留下了遍的垃圾,真是沒有公德心!」《三國演義》第一二回:「韋擁護曹操,殺條血路,到城門邊,火燄甚盛,城上推下柴草,遍都是火。」《紅樓夢》第五回:「二人因攜手出去遊玩,忽至一個所在,但見荊榛遍,狼虎同群,迎面一道黑溪阻路,並無橋梁可通。」
海埔新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海岸帶的新淤積土。人類常利用海堤圍起來,做為各種開發利用。
天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永恆無窮的存在著。語出《老子》第七章:「天長久。天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後用以形容時間悠遠長久。唐.白居易〈長恨歌〉:「天長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明.高濂《玉簪記》第一九齣:「天長久君須記,此日裡恩情不暫離,從此後情詞莫再題。」也作「久天長」、「天長遠」。
翻天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巨大的變化。《西遊記》第五三回:「著老孫翻天覆,請天兵水火與佛祖丹砂,盡被他使一個白森森的圈子套去。」也作「番天覆」、「覆翻天」。
社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社會學家選用研究社經位(Social-Economic status,簡稱SES)的向度不一,大致包括職業、教育程度、所得、住所等項。由於這些方面並非各自獨立,而是互有依存的關係,於是以採其中若干方面作為畫分指標者居多;其中最常引用的應推何林赫(A.B. Hollingshead)的雙因子社會位指數(Two Factor Index of Social Position)依「職業」和「教育」將個人的社經位畫分成五個等級。
   國人提及社經位時,多參照我國實況將雙因子社會位指數酌予修改,把「職業」與「教育」加權合併,其中依前者的高低指數乘以七,加上後者乘以四所得之數,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靠近中心的區。如:「此港腹不大,發展將受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