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86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28.155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的本質。如:「這塊料子的質精美。」
開天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天初開。神話傳說中天是由盤古所分開。《紅樓夢》第三一回:「這麼說來,從古至今,開天闢,都是陰陽了。」
2.比喻前所未有。如:「詹天佑是我國鐵路工程上開天闢的人物。」也作「闢開天」。
出人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讓他高出一頭。語本宋.歐陽修〈與梅聖俞書〉:「讀軾書,不覺汗出。快哉,快哉!老夫當避路,放他出一頭也。』」後指超越他人,獨露頭角。明.陸采《懷香記》第三七齣:「書生俊傑真天縱,出人頭建奇功。」《喻世明言.卷三○.明悟禪師趕五戒》:「勉強送他學堂攻書,資性聰明,過目不忘,吟詩作賦,無不出人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事先說明,預留步。《漢書.卷九○.酷吏傳.田延年傳》:「丞相議奏延年『主守盜三千萬,不道。』霍將軍召問延年,欲為道。」唐.顏師古.注:「為之開通道路,使有安全之也。」
2.實在的、真正的。元.無名氏《百花亭》第三折:「這果是家園製造,道收來也。」《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六:「老和尚在裡頭看見徒弟引得個小夥子進來,道:『是個道貨來了。』」也作「道」。
3.招呼。《孽海花》第一九回:「如素雲是袁尚秋替他招呼,怡雲是成伯怡代為道,老先生還自鳴得意,說是風塵知己哩!」
頂天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頭頂著天,腳立於。形容人處事光明磊落,氣勢豪邁。元.陳以仁《存孝打虎》第二折:「不能夠開疆展土笑談間,算甚麼頂天立男兒漢。」《里語徵實.卷下.頂天立引孫真人.衛生歌云》:「頂天立非容易,飽食暖衣甯不愧。」也作「立頂天」。
黎溫(K._Lewin)的場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黎溫以完形心理學的理念為基礎,發表場論(field theory),此理論是用來解釋人的行為與周圍環境之間的交互關係。黎溫認為人類的行為表現是由整體環境中的各種可意識到的因素所決定,包括飢餓感、過往事件、某個情境或者是某個人等,凡是所有在環境可意識到的因素,都會與個體產生交互作用,進而影響個體的行為表現。根據黎溫的說法,人類的一切行為,無一不受別人的影響,同時,我們個人的一切言行舉止,也隨時隨都會影響別人,這個關係是互動的。簡單來說,個體無時無...
強龍不壓頭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即使強大有力者也無法壓制方上蠻橫凶惡的人。《西遊記》第四十五回:「也罷,這正是『強龍不壓頭蛇』。」也作「強龍難敵頭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忽然。宋.張繼先〈沁園春.真一長存〉詞:「幽絕處,聽龍吟虎嘯,驀風雷。」宋.張端義《貴耳集.卷上》:「一團茅草亂蓬蓬,驀燒天驀紅。」也作「陌」、「陌然」、「驀的」、「驀忽」、「驀然」。
膏腴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肥沃的方。《文選.賈誼.過秦論》:「蒙故業,因遺策,南取漢中,西舉巴蜀,東割膏腴之,收要害之郡。」
名譽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身家名譽,一敗塗。如:「像他這樣胡亂作惡,早已名譽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