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86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0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彈丸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很小的方。《戰國策.趙策三》:「此彈丸之,猶不予也,令秦來年復攻,王得無割其內而媾乎?」《三國演義》第七六回:「且荊州九郡,俱已屬彼,止有麥城,乃彈丸之。」
死心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心一意,不作他想。《西遊記》第三六回:「三藏稱謝不已,死心塌,辦虔誠,捨命投西。」《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四:「死心塌,做個佛門弟子,早夜修持,凡心一點不動,卻才算得有功行。」也作「死心搭」、「死心倒」、「死心踏」、「死心落」。
2.心甘情願、誠服。《三國演義》第八八回:「丞相若肯放我弟兄回去,收拾家下親丁,和丞相大戰一場。那時擒得,方纔死心塌而降。」
萬丈高樓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高樓是從平上一層一層蓋起來的。比喻萬事萬物都是從基礎做起,由小到大,由低到高,逐漸發展而成。如:「俗語說:『萬丈高樓平起。』只要肯從基層踏實幹起,終有成功的一天。」
靈人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傑出的人出生或到過的方,會成為名勝區。後多用來指傑出人物,生於靈秀之。唐.王勃〈彭州九隴縣龍懷寺碑〉:「靈人傑,自朔野而重光,學府文宗,冠南都而獨秀。」《紅樓夢》第四八回:「這正是靈人傑。老天生人,再不虛賦情性的。」也作「人傑靈」。
設身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假設自己處在與他人同樣的情況,指為別人著想。《蕩寇志》第四九回:「恐老父臺設身處,亦當怒髮沖冠。」《文明小史》第一七回:「你設身處,只怕除掉銀錢之外,也沒有第二個退兵的妙策。」
自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自己設立界限,不求突破。如:「你的潛力尚未完全發揮,為何要畫自限,安於現狀呢?」
不毛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草木不生的方。《公羊傳.宣公十二年》:「君如矜此喪人,錫之不毛之。」《三國演義》第八七回:「南方不毛之,瘴疫之鄉。」
等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各種目土之等級,為土使用價值與收益價格的表示。由於土有優劣之分,故對土課稅不能僅依面積一項為準,尚須考慮其價值之高低,但價值之高低乃依單位面積全年收益或價高低來區分,此種區分優劣等級之級距則稱之為等則。台灣之水田及旱田均區分為26等則,1等則為最好之耕,26等則最差,等則不同,稅額隨之有別。其他目之等則如下:養-分19等則;池-分8等則;鹽-分11等則;礦-分18等則;林-分15等則;原-分30等則;建、雜-各分92等則;牧-1等則。其餘目為無賦,不分等則。
肝腦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慘死。《史記.卷九九.劉敬傳》:「使天下之民肝腦塗,父子暴骨中野,不可勝數。」《文選.潘岳.關中詩》:「哀此黎元,無罪無辜,肝腦塗,白骨交衢。」也作「肝膽塗」。
2.比喻竭力盡忠,不惜犧牲生命。《漢書.卷五四.蘇建傳》:「位列將,爵通侯,兄弟親近,常願肝腦塗。」
天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孝經.三才章》:「夫孝,天之經也,之義也。」指天間理所當然而不能改變的道理。《文明小史》第三○回:「伯集自然順了他的口風幫上幾句,又著實恭維黃詹事的話是天經義、顛撲不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