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0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洞穴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洞穴寓是柏拉圖(Plato)為了說明其認識論的學理,在所著的〔共和國〕一書裡第七卷詳述好智者求真知的歷程。柏拉圖認為由低層次感官認知提升到高層次理智認知,是知識論上必經的歷程。這個歷程並不像進化的連續歷程,而是一系列轉換,從不適當轉換到適當的認知狀態。
  柏拉圖假設有一個洞穴,有向光的出口,洞穴中有一群人,他們的腿和頸子從兒童時期就被鎖著,面向洞穴的內壁,以致從未見過陽光。他們如同罪犯被關在洞穴裡。在他們背後的上端有個洞口,他們的後上方不遠處有堆火,火與囚犯之間有一條高起的路,沿著路邊有矮牆,牆邊有人帶著各種東西經過,也有動物或其他物體過往。洞內被鎖住的囚犯,不能從正面看到過...
兩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語簡短,不多說話。《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三:「三兩語,不聽時也只索罷了。」《紅樓夢》第六七回:「說有一個道士,三兩語把一個人度了去了;又說一陣風刮了去了。」也作「三兩句」。
芻蕘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釋義2 出處3 用法4 例句5 同義6 辨析7 來源 釋義芻:餵牲口的草,割草。蕘:柴,打柴。  本句成語之意為:割草打柴人的話。 出處詩經、大雅、板:[先民有,詢於芻蕘。] 用法原用以指山野百姓的見解,後也用做自己意見的謙詞。 例句明。馮夢龍、清。蔡元放  東周列國志第三十六回:[芻蕘之,聖人擇焉。主公新立,正宜捐棄小忿,廣納忠。] 同義野人獻曝 辨析蕘,不要...
聽計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深被信任。《三國演義》第八○回:「臣自出茅廬,得遇大王,相隨至今,聽計從。」《官場現形記》第一一回:「他在劉中丞手下當差,卻也非止一日,一向是聽計從,院上這些老爺們,沒有一個蓋過他的,真正是天字第一號的紅人。」也作「聽計行」。
危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舉止均正直不阿。《論語.憲問》:「邦有道,危危行;邦無道,危行孫。」《三國志.卷一六.魏書.杜畿傳》:「當官不撓貴勢,執平不阿所私,危危行以處朝廷者,自明主所察也。」
在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商場上的人都站在商業的立場上說話。如:「在商商,做生意是一定要有利潤的。」
又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吞吞吐吐,想說卻又不說。如:「看她欲又止,似有無限煩憂。」
而無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話不講信用。元.關漢卿《調風月》第一折:「教人道眼裡有珍,你可休而無信。」《警世通.卷二三.樂小舍𢬵生覓偶》:「說猶未畢,只見樂和睜開雙眼道:『岳翁休要而無信!』跳起身來。」也作「而不信」。
不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辭精要。《三國志.卷二九.魏書.方技傳.管輅傳》:「過歲更當相見」句下裴松之注引《輅別傳》:「颺:『君見謂善易,而語初不及易中辭義,何故也?』輅尋聲答之曰:『夫善易者,不論易也。』晏含笑而讚之:『可謂要不煩也。』」《兒女英雄傳》第三三回:「我合你們說句要不煩的話,閫以外將軍制之,你們還有甚麼為難的不成?」
交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戰國策.趙策四》:「交淺而深,是亂也。」比喻與相交不深的人談親密的話。指人說話不得體。宋.蘇軾〈上神宗皇帝書〉:「交淺深,君子所戒。」《玉嬌梨》第一四回:「小弟有一相問,只恐交淺深,不敢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