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0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0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幼兒語發展階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發展的過程有一定的順序,有賴身心成熟及學習,而且不論哪一種語,正常兒童語發展都非常類似,在幼兒階段是語發展的重要時期。心理學家將語發展的順序分為幾個階段來研究,藉以詳細觀察語發展的情況。
  幼兒語發展階段分為:(1)發音遊戲,一歲以內;(2)單字句,一歲至一歲半;(3)多字句,一歲半至兩歲,使用鬆散的句子結構,使用名詞、動詞等;(4)兩歲至兩歲半,模仿語法與語氣,學會代名詞;(5)兩歲半至三歲,學習用複句,而且喜歡用問句。
  幼兒的語發展有如下幾個特徵:
1.語彙發展隨年齡增長而增加,三歲至四歲是語彙增加最快的時期。2.詞類發展,以名詞最...
無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孩子說話本無節制,因此說錯了也不必忌諱在意。如:「小孩無知,說起話來童無忌,您老請別在意。」
2.對一些喜歡亂說話的成人的諷刺語。如:「他這人心寬念純,童無忌,往往連自己說錯話了,還不知道呢!」
事無不可對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所作所為沒有什麼事不能對別人說。語本《宋史.卷三三六.司馬光傳》:「吾無過人者,但平生所為,未嘗有不可對人者耳。」比喻行事坦蕩,光明磊落。
亂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根據、沒有條理的隨意說話。元.張鳴善〈水仙子.鋪眉苫眼早三公〉曲:「胡亂語成時用,大綱來都是烘。」《警世通.卷六.俞仲舉題詩遇上皇》:「眾人看那俞良時,卻有八分酒,只推醉,口裡胡亂語,不住聲。」
滿懷心腹事,盡在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心中埋藏著很多事情。《兒女英雄傳》第二七回:「安太太見何玉鳳經張金鳳一片良下大悟,奔到自己膝下,跪倒塵埃,低首含羞的叫了聲親娘,知她滿懷心腹事,盡在不中。」元.無名氏《馬陵道》第一折:「(公子云)孫先生,你怎不語。(正末唱)我正是滿懷心腹事,盡在不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可以為人法則、砥礪行的簡短詞語。《三國志.卷一二.魏書.崔毛徐何刑鮑司馬傳.崔琰》:「此周、孔之格,二經之明義。」《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格,悉嘉之可聽。」
至理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極正確而有價值的道理或論。《歧路燈》第四○回:「俗語云:『揭債要忍,還債要狠。』這兩句話雖不是聖經賢傳,卻是至理名。」
善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善道,辯才無礙。如:「憑著他那能善辯的口才,終於說服了眾人。」《鏡花緣》第一八回:「小弟從未見過世上竟有這等淵博才女!而且伶牙俐齒,能善辯!」也作「能舌辯」。
敗軍之將,不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戰敗的將領,沒有資格談勇敢。漢.劉向《說苑.卷一六.談叢》:「敗軍之將,不可勇。亡國之臣,不可智。」明.史可法〈遺書一〉:「敗軍之將,不可勇;負國之臣,不可忠。身死封疆,實有餘恨。」明.沈國元《兩朝從信錄》卷一一:「若夫敗軍之將,不可勇。志高數奇,昔賢所悲。」
妙不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奇妙得難以述說。語本晉.郭璞〈江賦〉:「妙不可盡之於,事不可窮之於事。」《東周列國志》第五九回:「公子側會其意,一吸而盡,覺甘香快噪,妙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