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6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8499 收藏人次:1795636
急迫、緊迫。《新唐書.卷九七.魏徵傳》:「密得寶藏書,輒稱善,既聞徵所為,召之。」《聊齋志異.卷一○.素秋》:「駭異聞,素秋入,慘然曰:『兄弟何以隔閡?』」
短。晉.無名氏〈同生曲〉二首之一:「人生不滿百,常抱千歲憂。早知人命,秉燭夜行遊。」唐.柳宗元〈封建論〉:「夏商周漢封建而延,秦郡邑而。」
1.靠近。如:「膝長談」。《文選.左思.蜀都賦》:「合樽席,引滿相罰。」
2.催迫。如:「督」、「敦」。唐.李白〈魯郡堯祠送吳王之琅琊〉詩:「日色歸人,連歌倒芳樽。」
膝長談     
瀏覽人次:16359 收藏人次:556466
膝,膝蓋靠得很近,比喻雙方關係親密。「膝長談」指雙方親密的談話而且投機。
    
瀏覽人次:11436 收藏人次:1353774
1.形容器量狹小。如:「你這樣心胸侷的人,是無法成大器的。」也作「局」、「跼」。
2.形容空間狹小。如:「這房間太侷,能不能換一間大一點的?」也作「局」、「跼」。
3.形容不安適的樣子。如:「他鮮少上臺說話,難免感到侷。」也作「局」、「跼」。
    
瀏覽人次:7847 收藏人次:1726340
催趕。《三國演義》第五三回:「玄德自雲長來取長沙,與孔明隨後催人馬接應。」《儒林外史》第三四回:「次早天色未明,孫解官便起來催騾夫,腳子搬運銀鞘,打發房錢上路。」
    
瀏覽人次:7180 收藏人次:684705
、匆忙。《紅樓夢》第一五回:「今日初會,倉竟無敬賀之物。」
    
瀏覽人次:7092 收藏人次:429270
誠懇的催。如:「我們導師不厭其煩的敦著我們的功課。」
    
瀏覽人次:6409 收藏人次:288421
監督催。《三國志.卷四六.吳書.孫堅傳》:「當進軍討卓,遣長史公仇稱將兵從事還州督軍糧。」
    
瀏覽人次:5402 收藏人次:0
使發展、增進。如:「為了進社區發展,大家要互助合作。」
    
瀏覽人次:5013 收藏人次:1119090
缺德、愛捉弄人。《醒世姻緣傳》第五八回:「把人的臉抹的神頭鬼臉是聰明?還好笑哩!我只說是小孩兒家狹,你看等他來我說他不!」《紅樓夢》第八一回:「這是誰這麼狹,嚇了我們一跳。」也作「掐」。
不安     
瀏覽人次:3799 收藏人次:155940
形容緊張恐懼,不知所措的樣子。如:「即將來臨的大考,使他顯得侷不安。」也作「跼蹐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