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7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2979 收藏人次:2140751
1.裝扮、裝飾。如:「飾」。《楚辭.屈原.九歌.湘君》:「美要眇兮宜。」唐.李中〈春閨辭〉二首之一:「塵昏菱鑑懶容,雙臉桃花落盡紅。」
2.整治、理,使恢復、合用。如:「整」、「維」。《儒林外史》第二五回:「因家裡有幾件樂器壞了,要借重老爹。」
3.建造、興建。如:「水庫」、「築道路」。宋.范仲淹〈岳陽樓記〉:「乃重岳陽樓。」
4.涵養、鍛鍊。如:「身養性」、「心」。《文選.陸機.五等論》:「己安民,良士之所希及。」
5.學習、研究。如:「自」、「進」。《韓非子.五蠹》:「今文學,習言談。」
6.著述、撰寫。如:「史」。《文選.劉歆.移書讓太常博士》:「易序書,制作春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雅量》:「書累紙,意寄殷勤。」
7.削、剪。如:「指甲」、「鉛筆」。
1.長、高、遠。如:「長」。宋.蘇軾〈滿江紅.東武南城〉詞:「到如今、竹滿山陰,空陳跡!」
2.善、美好。唐.韓愈〈進學解〉:「行雖而不顯於眾。」
1.有賢德的人。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宗經》:「後進追取而非晚,前文用而未先。」
2.姓。如晉代有肅。
邊幅     
瀏覽人次:17284 收藏人次:893228
整布帛邊緣,任使雜亂不齊。用以形容不講究衣飾儀容或不拘形式小節。《北史.卷八三.文苑傳.顏之推傳》:「好飲酒,多任縱,不邊幅,時論以此少之。」《儒林外史》第五五回:「他又不邊幅,穿著一件稀爛的直裰,靸著一雙破不過的蒲鞋。」也作「邊幅不」、「不脩邊幅」、「不事邊幅」。
    
瀏覽人次:13139 收藏人次:2158466
築整治。《南史.卷五一.梁宗室傳上.吳平侯景傳》:「葺城壘,申警邊備,理辭訟,勸農桑。」《儒林外史》第一一回:「當下請在一間草屋內,是楊執中葺的一個小小的書屋。」
師父領進門,行在個人     
瀏覽人次:11747 收藏人次:0
(諺語)老師只管指點門路,真正學到本領,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如:「俗話說得好:『師父領進門,行在個人。』我只能提點門面功夫,最重要的訣竅還是要靠你自己去體會。」
    
瀏覽人次:10507 收藏人次:560034
古時一種濯除不潔的節日。於陰曆三月上巳日,臨水洗濯,借以祓除不祥。晉.王羲之〈三月三日蘭亭詩序〉:「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禊事也。」宋.張耒〈和周廉彥〉詩:「禊洛濱期一醉,天津春浪綠浮隄。」
    
瀏覽人次:7500 收藏人次:122095
1.治涵養使學問道德臻於精美完善。元.張養浩〈壽子〉詩:「由弗養,道乃違叛。」《紅樓夢》第五三回:「賈敬素不茹酒,也不去請他。於後十七日祀祖已完,他便仍出城去養。」
2.品德、風度。如:「他是一位很有養的人。」
偃武     
瀏覽人次:7325 收藏人次:1031287
偃息武備,提倡文教。《書經.武成》:「王來自商,至於豐,乃偃武文。」元.關漢卿《哭存孝》第二折:「那其間便招賢納士,今日個俺可便偃武文。」也作「文偃武」、「偃武興文」。
文赴召     
瀏覽人次:5698 收藏人次:234966
棧道,暗渡陳倉     
瀏覽人次:5370 收藏人次:0
比喻以明顯、不相干的行動吸引對方的注意,而私下採取其他行動以達成原來目的。元.尚仲賢《氣英布》第一折:「孤家用韓信之計,明棧道,暗渡陳倉,攻定三秦,劫取五國。」《元曲選.賺蒯通.第四折》:「一不合明棧道,暗渡陳倉。二不合擊殺章邯等三秦王,取了關中之地。」
身養性     
瀏覽人次:5248 收藏人次:409111
涵養品德,陶冶性情。如:「他常利用空閒時寫書法或畫國畫來身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