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59.096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分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把本來合在一起的分離。晉.劉琨〈答盧諶詩〉:「天下之寶,當與天下共之,但分析之日,不能不悵恨耳。」
2.對事理的分解辨析。《劉知遠諸宮調.第一二》:「三娘離席,今告諸親,聽奴分析。」
3.分家。《喻世明言.卷一○.滕大尹鬼斷家私》:「誠恐日後長大,說話一發多了,今日分析他母子出外居住。」
內容分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內容分析法是一種「客觀、系統而且量化的方法,用來描述明顯的溝通內容」。這種方法本是溝通研究中分析傳播內容的主要方法,但因適於處理文件和檔案資料,故也逐漸為社會科學的其他領域所採用。其與歷史研究法類似,常須透過文獻獲得資料,不過歷史研究法係以探討較遙遠的過去記錄為主,而內容分析法則重在解釋某特定時間某現象的狀態,在某段期間內該現象的發展情形。
  內容分析的程序,大致可以分成幾個步驟:(1)確定目標;(2)蒐集和選取分析資料(即文件和檔案資料);(3)界定分析的類別;(4)決定分析的單位;(5)確定陳列方式;(6)進行分析等。這些步驟必須依序進行,不可遺漏。
  內容分析...
  內容分析法是一種對於傳播媒介的訊息作客觀而有系統的量化及描述的研究方法。例如以報章雜誌、書籍、信札、日記、自傳、小說、歌詞、筆記、備忘錄或電視節目、廣播內容等資料的內容來做客觀的和系統性分析,可用來發現史料與當代資料中的相關事實。一種常用的資料是宣傳標語,從其內容,我們可以比較兩個候選人、兩個政黨或兩個國家的政策,及看出時代的變遷。
  內容分析法可以有系統地整理與綜合紀錄中明顯與暗藏的內容。在目的上不只作敘述性的解說,也推論傳播過程所發生的影響;在分析過程中,尤重內容中的各種語言特性。它特別適用於無法做直接觀察的研究,例如研究敵國的政治動向。
  內容分析法的量化方法...
後設分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運用系統的統計技術,探討具有相同研究主題的實證研究文獻,計算其效果值來分析這些研究結果可以解釋與推論的程度,以做為進一步推論或修正依據的一種量化分析法。後設分析(meta analysis)運用系統的統計技術,探討具有相同研究主題的實證研究文獻,計算其效果值來分析這些研究結果可以解釋與推論的程度,以做為...
殘差分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殘差分析是指迴歸分析中,針對預測誤差(或稱作估計誤差)所進行的分析而言。殘差是指依變項的觀察值與預測值之間的差距,可以下列的數學公式來表示:
  
  其中, 表示第i個人的依變項的預測值,可以表示成p個迴歸係數估計值 與p個相對應的自變項值(即X1,X2,……,Xp)之相乘積,再加上截距 ,所構成的一種線性組合(linear composite)值;Yi表示第i個人的依變項的觀察值;ei表示第i個人的依變項觀察值的殘差。
  我們可以拿殘差值當橫軸,而以下列三種數值當縱軸,畫出各種殘差分布圖(residual plot):(1)迴歸模式中的每個自變項...
活動分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活動分析(activity analysis)1.1 內容1.2 人類經驗分析1.3 特殊活動或特殊工作的分析1.4 課程目標的獲得1.5 總述1.6 參考文獻 活動分析(activity analysis) 內容是巴比特用以設計課程的方法。此
拉邦動作分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拉邦動作分析名詞。這 是一種系統化的動作觀,透過參予性觀察法(實察法),意圖瞭解人類動作的意義與其結構之原理原則,作為分析人類動作質感之工具、並延伸為以動作為主之溝通、創作、教育等領域的研究依據。此一系統架構了一套「客觀」的「語言」,範圍以描述一部份文化所未能制約的動作內容與質地為限;因之,其「語言」本質為描述性質的,而非詮釋性的。拉邦動作分析是一個活的系統,其中心理念堅信:內在意圖與外在表現的關聯性、強調動作為一身心合一的過程。此一理念植基於四大類動作因素:身體(Body)、勁力(Effort)、形(Shape)和空間(Space)。而其探索的方法,則可以由問問題著手:身體作了什麼動作(Bo...
Ed. Groff ""Laban Movement Analysis: Charting the Ineffable Domain""《JOPERD》66  February 1995、Irmgard Bartenieff, Peggy Hackney, Betty True Jones, Judy Van Zile, and Carl Wolz. ""The Potential of Movement Analysis as a Research Tool: A Preliminary Analysis""《Dance Research Journal》16/1, Spring 1984:...
行為功能分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為功能分析(functional analysis)乃是假設幼兒之所以從事問題行為,其背後皆有目的。例如在教室內尖叫,可能要獲得(get)老師的注意,也可能因為教室的森度太高,而想逃避(escape)濕熱難耐得情境,所以利用尖叫來達成獲得或逃避的目地,因此幼兒賦予尖叫行為具有作用的功能。行為功能分析強調行為發生前的前置刺激(antecedent,A)以及行為(behavior,B)發生後利用該行為所達成的後果(consequence,C),如此A...
分析哲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分析哲學一詞泛指當代,特別在英語世界內所發生的某些哲學運動(philosophical movements)。分析哲學包括了不同的哲學派別,但大致遵循著下列的要旨:(1)反對一種建構性的形上學思辨(constructive metaphysical speculation)。(2)主張哲學只要運用分析(analysis)的方法,即可以得到確切的結果。(3)大部分分析哲學者認為對於哲學問題的處理應該細瑣(piecemeal tackling)。分析哲學與存在主義(existentialism)可說是二十世紀中最特殊的兩種哲學運動,不過存在主義重視情意,分析哲學偏重理智。而沿襲分析哲學中日常語...
試題分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試題分析(Item analysis)目錄1 前言2 定義3 功能4 步驟5 關鍵字6 參考資料 前言信度與效度是測驗的兩項最重要特徵,而這兩項特徵須視事題品質的優劣而定,而試題的品質可透過試題分析而提高。因此,了解試題分析的方法有助於提高教師自編測驗的品質,同時也有助於教師對以出版測驗的評鑑。試題分析...
內容分析研究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內容分析(content analysis)又稱資料分析(informational analysis)或是文獻分析(documentary analysis)。在許多領域之研究,常需透過文獻獲得資料,固內容分析研究法便有其價值與採用之必要,該方法與史學家所使用之歷史研究法類似,惟歷史研究法以探討較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