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69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天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生的才能,自然的稟賦。《舊唐書.卷一九.僖宗本紀》:「河中節度使王重榮神資壯烈,天賦機謀,誓立功名,志安家國。」
天賦人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認為人民的權利生而自由平等,人人都具有天賦權利的思想。為法人盧梭「天賦人權說」的立論根據。
天賦能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賦能力指個人所具有的自然稟賦或無需學習而具有之能力。理性主義的教育學者多認為人的心智能力,諸如推理、想像、記憶、意志等能力為與生具有,不需學習而有之能力。經驗主義教育學者及自然主義教育學者,則多承認個人的知覺能力、活動能力及自我表達能力等為天賦能力。由於這些能力是先天具有的,非學習得來的,故稱之謂天賦能力。
天賦觀念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觀念(Idea)是指人對外在世界認識所形成的心靈結構物。從知識論的觀點,有人主張觀念是認識外在事物之前,認識者心靈中就已存在了對外界事物認識所形成的觀念,因此他們主張觀念的天賦說,如柏拉圖(Plato)便是。柏氏以為觀念是抽象、普遍、永恆的實在;觀念不存在於感覺世界,而存在於觀念世界。感覺世界是人們應用感官所認識的世界,充滿了變易、虛幻、假象,而觀念世界則是永恆不變的世界。人們認識外在世界,係經由感官的作用,在接觸外界事物時,喚起早已存在心靈中的觀念。因此,觀念是復甦而來的,不是後天學習而來的。一切真實的觀念,都是存在於永恆界,例如圓的觀念只有一個,當人們將圓的觀念應用在具體事物時,都是真...
天賦地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階層化的社會中,各團體及其成員享有不同的社會地位或身分,和相當的社會資源。根據來源的不同,社會地位可分為兩種:一是承襲自父母,生而擁有的地位,稱為天賦地位;二是經由個人的才智與後天的努力所獲取的地位,則稱為獲得地位。
  傳統的奴隸制度或封建社會裡,社會階層由法律或宗教維繫,人們認為社會地位由上天賦予,不容許變更。因此一個人的出身便決定了他的社會地位或身分,不論是地主、貴族、或是奴隸都是世襲的;整個社會是封閉而靜止的。隨著社會變遷,社會結構日益複雜,天賦的地位不再能完全決定人們所虛的社會位階,後天的成就也可以提升或降低」個人的社會地位到某種程度。
  許多針對西歐與美...
天賦角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賦角色或稱歸屬角色是指天賦地位所涉及的行為及特質,亦即個人出生後,社會即指定其必須學習與表現的角色。例如生為女性,就必須學習女性的特質與行為方式,顯現女性特有的態度、信念及價值觀念等。同理,生為兄弟姊妹中的長兄,就必須學習如何承擔長兄的職責,表現長兄的行為特質並享有長兄的權利。
  由於天賦角色係伴隨天賦地位而產生的行為型態,且天賦地位係個人出生時即已確定,或未來必將有的地位,不容個人選擇與變更,亦與個人的努力及成就無關。因此天賦角色的表現,個人既無決定權力亦無法加以控制,為一種非自願性的角色。又由於天賦地位的多寡與社會的結構及性質息息相關,天賦角色的多寡亦顯示社會的特質。一般...
天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張天賦,明興寧人。嘉靖十一年(1532)貢生,授縣丞;曾任廣州崇正書院山長。天賦為湛甘泉之學生,好學深思,聞性命之聲後即毅然自立,致力學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給與、授與。如:「賦與」、「天賦異稟」。《漢書.卷一一.哀帝紀》:「太皇太后詔外家王氏田非冢塋,皆以賦貧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數目極大。如:「天價」。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
鳳毛麟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比皆是、汗牛充棟、多如牛毛、車載斗量、恆河沙數。 5.例句鶯先生在手工音樂盒的成就令人稱讚賞,他的天賦與努力更如鳳毛麟角不可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