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8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9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進獻。《漢書.卷七四.丙吉傳》:「不得令晨夜去皇孫敖盪,數甘毳食物。」漢.王充《論衡.逢遇》:「以夏進鑪,以冬扇。」
2.古代臣下向皇帝上書或進言。如:「啟」。《漢書.卷六八.霍光傳》:「光遂復與丞相敞等上。」
3.吹彈樂器。如:「吹」、「伴」、「彈」、「演」、「獨」。
4.顯現、發生。如:「大奇功」、「效」。《明史.卷八四.河渠志二》:「(崇禎)帝趣鳩工,未績而明亡。」
5.往、走。通「走」。《新唐書.卷一五五.馬燧傳》:「比悅至,火止,氣少衰,燧縱兵擊之。悅敗橋。橋已焚,眾赴水死者不可計。」
1.古代臣下向皇帝進呈的文書。如:「狀」、「褶」。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章表》:「漢定禮儀,則有四品:一曰章,二曰,三曰表,四曰議。」
2.音樂高低抑揚的節拍。如:「節輕快」。
先斬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舊時掌有重權的官員,遇有重犯,先行正法,而後聞朝廷。元.關漢卿《竇娥冤》第四折:「老夫廉能清正,節操堅剛,謝聖恩可憐,君老夫兩淮堤刑肅政廉訪使之職。隨處審囚刷卷,體察濫官汗吏,容老夫先斬後。」後比喻先採取果斷行為,再向上級報告,或先做了再說。如:「因為一直聯絡不到你,我只好先斬後了。」也作「先行後聞」、「先斬後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有規律的進程。如:「生活有了節,就不會再覺得生命空虛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指一件或數件獨樂器和樂團協同演,通常為三個樂章。為英語concerto的意譯。由獨樂器與管弦樂團以平等地位聯合演,既有競爭,亦有協的意思。如:「鋼琴協曲」、「小提琴協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臣下向君上陳說事物的功效。《戰國策.秦策一》:「願大王少留意,臣請其效。」
2.產生功效。如:「這藥一吃,保證立即效。」也作「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一種樂器或人聲為主,而以其他樂器配合。為英語accompainment的意譯。一般常用的伴樂器有鋼琴、吉他、魯特琴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公開的儀式中獨或合音樂。如:「他演得實在是出神入化,聽眾都深深陶醉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音樂術語。變是把樂曲的主題重複出現,每次出現都加上不同的變化。變是作曲基本技巧之一,它是把旋律或伴加以改變,但樂曲之主題發展(Development)或變形(Transformation)並不屬於變的範圍。傳統的變是指主題與變。最常見的是把變分為好幾段,每一段都重複主題,重複時,主題之某些部分保留,另一些部分加入新的修飾與變化,因此每段重複時都能展示出作曲家的變技巧,這種變形式又稱為樂節變(Sectional Variation)。如果變主題以頑固低音(Ostinato)為主,其重複的形式是在和弦音形的不斷變化上,這種低音變形式又稱為連續變(Continuous Va...
Don Michael Randel Ed.《The New Harvard Dictionary of Music》1986.
鳴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器樂曲的一種類型。早期有單樂章,十八世紀發展成複合曲式,通常為三到四樂章。為英語sonata的意譯。古典時期以後的鳴曲,第一個樂章多為鳴曲式,中間樂章為歌謠體的慢板、小步舞曲或詼諧曲,終樂章通常為輪旋曲。由鋼琴獨或搭配一件管、弦樂器合,例如鋼琴鳴曲、小提琴鳴曲、長笛鳴曲。
鳳簫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