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6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73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表示物質的相關性質所達到的狀況。如:「長」、「硬」、「溼」、「密」、「酸」。
2.法制、規範。如:「制」、「法」。漢.揚雄〈長楊賦〉:「亦所以奉太尊之烈,遵文武之。」
3.標準。如:「尺」、「限」。《國語.周語下》:「用物過妨於財,正害財匱妨於樂。」唐.韓愈〈重雲李觀疾贈之〉詩:「天行失其,陰氣來干陽。」
4.人的器量、胸懷。如:「器」。《史記.卷八.高祖本紀》:「常有大,不事家人生產作業。」
5.外表、儀態。如:「風」、「態」。《聊齋志異.卷一一.陳雲棲》:「生因竊往。扣其關,果有女道士三四人,謙喜承迎,儀皆潔。」
6.量詞:(1)計算依一定標準劃分的單位。如:「耗電三百」、「今天氣溫高達攝氏三十六。」(2)計算次數的單位。如:「再光臨」。《北史.卷四○.列傳.李彪》:「彪前後六銜命。」
7.數學上指:(1)計算圓弧及角的單位。圓周的三百六十分之一為弧的一;一的弧所對的中心角,為角的一。(2)物體的長、寬、高。如:「三空間」。
8.姓。如漢代有尚。
1.過、經歷。如:「日如年」、「光陰虛」。
2.由此岸到彼岸。同「渡」。《漢書.卷四八.賈誼傳》:「若夫經制不定,是猶江河亡維楫。」
3.通過、跨越。同「渡」。《史記.卷九四.田儋列傳》:「用蒯通計,平原,襲破齊歷下軍。」唐.王之渙〈涼州詞〉:「羌笛何須怨楊柳,春光不玉門關。」
1.考慮、推測。如:「審」、「揣」。《詩經.大雅.抑》:「神之格思,不可思矧可射思。」
2.測量。如:「量」。漢.文帝〈議佐百姓詔〉:「夫田非益寡,而計民未加益。」
穠纖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身材適宜,胖瘦恰到好處。如:「她穠纖合的身材,真令人羨慕!」也作「纖穠中」。
效標關聯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效標關聯效(criterion-related validity)目錄1 涵義2 特性3 種類4 關鍵字5 參考資料 涵義效標關聯效是指一個測驗的分數與外在效標之間的相關程。它是以經驗性的方法分析測驗分數與外在效標的關係,因此,效標關聯效又稱為統計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揣測。《詩經.小雅.巧言》:「他人有心,予忖之。」也作「忖摸」、「忖量」。
2.思量、考慮。《紅樓夢》第二三回:「仔細忖,不覺心痛神馳,眼中落淚。」也作「忖摸」、「忖量」。
導電;傳導係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導電可用來表示溶液的導電能力。導電能力和溶液中離子之有無、離子之濃、活性、價數及離子間之相對濃有關,和溶液的溫也有關係。比電導其實即是比電阻的倒數,其單位為μmho(微姆歐/cm),若採用SI單位則為mS/m(S:Siemens,歐姆的倒數;1mS/m=l0μmhos/cm)。所謂比電阻(specific resistance)是指邊長1公分的正立方體所具有的電阻(單位為mho,姆歐)。一般而言,溶液的比電導隨溫升高而升高,其比例約為1.9%/℃。為精確量測比電導,應於25℃量測之;或採用有溫補償裝置者量測之。
以小人之心,君子之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臣子以自己已飽之腹為例,期望君王的欲望也有滿足之時。語本《左傳.昭公二十八年》:「及饋之畢,願以小人之腹為君子之心,屬厭而已。」後比喻用小人狹隘的心理去猜想君子光明磊落的心地。《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誰知顏俊以小人之心,君子之腹,此際便是仇人相見,分外眼睜。」
鑑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定義所謂鑑別是指試題能區別受試者能力高低的程,採內部一致性的方式,將受試者依總分高低排列序,取極端的25% 為高低分組,然後求出高分組與低分組在每一個試題的答對率,以PH及PL表示,以「D=(PH-PL)」表示試題的鑑別指數( item discrimination index ) 。D值介於-1.00到+1.00之間,D值愈大,表示鑑別
建構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建構效(construct validity)建構效是指一個測驗能夠測量某一個理論的建構程。在心理學上常使用建構的例子,例如:學業性向、機械理解、語文流暢、焦慮、內向外向、動機智力、情緒穩定等等,都是心理學理論的構念或假設性的概念。建構是心理學者為了分析或解釋人類的內外在行為,對個人行為特質的一種假設,然後由受測者對測驗工具所作的行為反應,據以推測其是否具有這些特質。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通過。如:「總算過難關!」也作「渡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猜測、料想,暗地裡估量。《淮南子.人間》:「規慮揣,而後敢以定謀。」《西遊記》第五回:「一時間丹滿酒醒,又自己揣道:『不好!不好!這場禍比天還大。若驚動玉帝,性命難存。』」也作「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