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38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恩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施予他人或接受他人的情誼、好處。《三國演義》第六一回:「廣施恩惠,以收民心。」《儒林外史》第二九回:「我父子兩個受太老爺多少恩惠,如今十七老爺到了,我怎敢不來問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德惠、德澤。[例]恩惠、恩澤、大恩大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恩澤、好處。如:「恩惠」、「略施小惠」。《左傳.莊公十年》:「小惠未遍,民弗從也。」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梅頤嘗有惠於陶公。後為豫章太守,有事,王丞相遣收之。」
妄自菲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予後主說:「在國家危急存亡的關頭,還有侍衛的大臣和忠勇的將士肯為國家效力,是因為他們為了報答先帝的恩惠。陛下應該多聽聽他們的意見,以光大先帝的遺德,鼓舞忠臣志士們的士氣,不應該看輕自己,援引不適當的例證,阻塞了忠心愛國的人進諫言的途徑。」建議後主劉禪廣開言路,多聽各方的意見。後來原文中的「妄自菲薄」演變成一句成語,用來比喻過於自卑而看輕自己,不知自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恩惠。唐.玄宗〈誡勵宗室詔〉:「堂姪餘慶,承煦紹宗。」宋.歐陽修〈豐樂亭記〉:「而孰知上之功德,休養生息,涵煦於百年之深也!」
曲突徙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初如果聽了那位客人的話那樣做,根本不會發生火災。現在論功請客,那位對你建議改曲煙囪移走柴堆的人的恩惠,卻被忘記了,而焦頭爛額的人卻成了上賓,這是什麼道理呢?」主人聽了頓時醒悟過來,於是便邀請那位建議曲突徙薪的客人參加謝宴。 相似詞未雨綢繆、未焚徙薪、有備無患、防患未然、防微杜漸 相反詞江心補漏、臨陣磨槍、臨渴掘井 例句最近意外災害頻傳,大家要加強曲突徙薪、防患未然的觀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上級賞給下級的恩惠或財物。如:「受賜」。《論語.憲問》:「民到于今受其賜。」宋.錢公輔〈義田記〉:「昔晏平仲敝車羸馬,桓子曰:『是隱君之賜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恩惠。如:「恩澤」、「德澤」。《書經.多士》:「殷王亦罔敢失帝,罔不配天其澤。」《莊子.大宗師》:「澤及萬世而不為仁。」
近悅遠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春秋魯哀公六年,當時在周遊列國的孔子,由蔡國來到楚國葉(ㄕㄜˋ)縣,葉縣的長官葉公趁機向孔子請教施政的方法?孔子回答道:「近者說,遠者來。」大意是:施加恩惠於民,德澤廣被,使近處的人民心悅誠服,自然而然的,遠方的人也願意前來歸附。後來「近悅遠來」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政治清明,德澤風行。也用來形容在商場上遠近馳名而顧客眾多。
退避三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國,萬一將來晉、楚之間發生戰爭,雙方軍隊相遇於中原,那我一定會要我的軍隊向後撤退九十里,來報答您的恩惠。如果這樣還不能得到您的諒解,楚軍仍然繼續進攻,那我也只好拿起弓箭,和您相對抗了。」後來從言裡的原文「辟君三舍」演變出「退避三舍」這句成語,用來比喻主動退讓,不與人相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