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3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4025 收藏人次:4124281
1.範式、榜樣。如:「楷」、「範」。《晉書.卷四一.劉寔傳》:「可謂國之碩老,邦之宗。」
2.姓。如宋代有造成。
仿效。如:「仿」。《資治通鑑.卷六五.漢紀五十七.獻帝建安十三年》:「今兄既不能法柳下惠和光同塵於內,則宜范蠡遷化於外。」
參見「子」、「樣」等條。
稜兩可     
瀏覽人次:58726 收藏人次:1838343
比喻含混、不明確的言語、意見或主張。參見「摸稜兩可」條。如:「小李不敢堅持自己的主張,因此不得不採稜兩可,含混的說法。」
(Schema)     
瀏覽人次:32004 收藏人次:565537
定義心理學者在研究人類的知覺與記憶歷程時,發現人類具備一種複雜的組織系統,稱為「基」。基是個體用來認識周圍世界的基本式,此式是由個體習得的各種經驗、意識、概念等構成一個與外界現實世界相對應的抽象的認知架構。它是存在人腦海中的認知架構,包含了我們對外在世界的概念、這些概念的屬性,以及這些屬性之間...
CIPP評鑑     
瀏覽人次:28681 收藏人次:882375
目錄1 CIPP評鑑式2 CIPP四大部分2.1 背景評鑑(context evaluation)2.2 輸入評鑑(input evaluation)2.3 過程評鑑(process evaluation)2.4 成果評鑑(product evaluation)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CIPP評鑑式CIPP評鑑式是由史塔佛賓(Dr.Daniel Stufflebeam)...
凱勒(J._Keller)ARCS動機     
瀏覽人次:19108 收藏人次:1332724
目錄1 前言2 ARCS理論基礎3 ARCS式的要素4 ARCS式的過程5 ARCS式的特色 前言ARCS動機式是凱勒(J. Keller)在1983年提出。以他激勵學生學習動機的系統化設計式為基礎,整合動機理論與相關理...
多重式治療(Multimodal_therapy)     
瀏覽人次:12781 收藏人次:283476
目錄1 多重式治療之簡介1.1 BASIC I.D.1.2 治療歷程2 關鍵字3 參考資料 多重式治療之簡介多重式治療是由Lazarus所發展,是一種綜合性、系統性與整合性的行為治療取向。它是以社會學習論與認知理論為基礎,採取多種行為治療技術來解決多樣化的問題。他是治療技術折衷取向的治療理論。提倡治療者面對不同個案的特質應該具有變通性、多樣性的折衷方法來執行治療。此治療...
ASSURE教學     
瀏覽人次:10834 收藏人次:724497
ASSURE教學式係針對教師在教學上之應用而設計,其解釋如下:1.A:分析學習者之特質(Analyze Learner Characteristics):傳統之教學式,通常是先說明學習目標,而系統化之教學式不同,是從學習者之特質著手,學習者特殊之特質是指學習內容有直接關連之因素。教學者如能將學習者之特殊屬性做分析,對於選擇教材和媒體都會大有裨益。教師要了解學習者之特質有...
仿     
瀏覽人次:7717 收藏人次:2319268
按照現成的樣子跟著做,期使與之相同。宋.歐陽修〈學書自成家說〉:「學書當自成一家之體,其仿他人謂之奴書。」《孽海花》第三回:「一藝甫就,四處傳抄,含英社的聲譽,一天高似一天,公車士子,人人仿,差不多成了一時風尚。」也作「效」、「傚」、「摹仿」、「摹傚」。
垃圾桶     
瀏覽人次:7540 收藏人次:118376
「垃圾桶決策式」(garbage can decision making)目錄1 源起1.1 James G. March1.2 Cohen D. Olson1.3 《組織糊與選擇》2 意義3 垃圾桶式(Garbage Can Model)3.1 提出者3.2 垃圾桶式(Garbage Can ...
目標     
瀏覽人次:7494 收藏人次:232329
  行政的「目標式」係最傳統的組織效能理論式,根據目標式,組織效能經界定為組織達成目標的程度,假使組織活動的結果符合或超過組織目標,則是有效能的組織;相反地,如果組織活動的結果低於組織目標,便是無效能的組織。
  何伊(M.K. Hoy)和佛格生(J. Ferguson)認為目標式中所指稱的目標種類有三:一是官方(official)目標,一是運作(operative)目標,另一是操作性(operational)目標。所謂「官方目標」是指由教育當局對於學校目標所做的正式陳述;而「運作目標」則反映了學校組織其正採行之目的和意向;至於所謂「操作性目標」則為較具體明確的學校目標,這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