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0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70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經過。如:「劫」、「險」、「盡滄桑」。
2.踰越。《呂氏春秋.孟冬紀.安死》:「徑庭級,非禮也。」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一上.遊雁宕山日記》:「一步一喘,數里,始高巔。」
1.過去、已經過的。如:「代」、「屆」、「史」、「年」。《文選.沈約.宋書謝靈運傳論》:「至於先士茂製,諷高賞。」
2.分明的、清晰的。如:「在目」、「往事」。唐.崔顥〈黃鶴樓〉詩:「晴川漢陽樹,春草萋萋鸚鵡洲。」
過去的經驗。如:「學」、「資」、「履」。
遍、盡。《周禮.夏官.量人》:「凡宰祭與鬱人受斝,而皆飲之。」唐.李商隱〈詠史〉詩:「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
在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清楚楚的呈現在眼前。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五八.尹真人服元氣術》:「如能至心,三、七日中可以內視五臟,在目。」《清史稿.卷二八三.覺羅武默訥傳》:「跪誦敕旨。拜畢,霧開,峰巒在目,登陟有路。」
久彌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經過長久的時間,不但沒有衰敗、陳舊,反而更新、更好。如:「儘管他們結婚已經二十年,夫妻間的感情卻久彌新。」
盡滄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經無數事故與變化。如:「言談間,盡滄桑的老友流露出對過往歲月的許多傷感。」
如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描寫、陳述得清楚,就像畫面呈現眼前一般。如:「他描寫生動,如繪,引人入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經過。《書經.君奭》:「天命不易,天難諶,乃其墜命,弗克經,嗣前人恭明德。」《老殘遊記》第一回:「經多年,沒有人能治得這病。」
2.親身遭遇接觸。《南史.卷二四.王裕之傳》:「凡所經,務存不擾。」《紅樓夢》第四八回:「哥哥果然要經正事,正是好的了。」
3.經驗與閱。如:「他幼年喪父,有一段坎坷的經。」
史研究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史研究(historical research)係指有系統的搜集及客觀評鑑與過去發生之事件的資料,以考驗該事件之因、果或是趨勢,希望提出準確的描述與解釋,進而有助於解釋現況以及預測未來之一種程。目錄1 壹、特質與領域2 貳、史的科學性2.1 一、反面論點2.2 二、正面觀點3 参、史料來源3.1 一、主要史料3.2 二、次要史料4 肆、研究步驟4.1 一、界定研究問題4...
心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中思慮所經的過程。如:「探討一個思想家的心路程,必須精讀他所有的著作。」
久不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長久的時間卻不衰退。如:「經典文學作品往往能感動每個世代的讀者,久不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體驗。《官話指南.卷三.使令通話》:「他原來是我們的街坊人,很聰明,可是向來沒當過跟班的,所以得叫他慢慢兒的練纔行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