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2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85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測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使用儀器或量具以測定速度、長度等數值,或有關地形、地物之高下、大小等的狀態。
測量標準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測量標準誤(standard error of measurement;SEM)目錄1 涵義2 與信度係數的關係3 應用4 關鍵字5 參考資料 涵義測量標準誤也可以表示測驗的信度,又稱為分數的標準誤差。一般測驗的信度係數,也可以直接解釋,而測量標準誤就比較適合解釋個人的分數,測量標準誤可以由測驗的信度係...
測量量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測量量尺(Measurement scales)目錄1 測量定義2 測量量尺3 名義量尺4 順序量尺5 等距量尺6 比率量尺7 關鍵字8 參考資料 測量定義測量是給物體分派數字的過程。在該過程裡,物體的某個特性被數字的特性忠實的反...
水準測量閉合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設A、B兩水準點之高程分別為HA及HB,為後視讀數,為前視讀數,今由A測至B,中間經過若干轉點閉合於B點,理論上應符合下列之條件:()-(HB-HA)=0……(1)若A、B為同一點,則:()=0…………………(2)惟實際測量時,由於各種誤差之影響,(1)、(2)式之右邊常不等於零,而為W,此W稱之為水準測量閉合差。閉合差之大小表示水準測量精度之高低,閉合差在限界以內時,應予以平差,否則須行重測。水準測量閉合差之大小,所涉因素甚多,如儀器之粗精,校正之是否完善、視線之長短、標尺之精度,以及氣候、地形、人員等均與水準測量之精度息息相關。通常閉合差之限界以±C計之,K為水準路線之長度,以公里計,C為...
社會測量分析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社會測量分析法又稱社交測量技術,係莫瑞諾(J.L. Moreno)所創,用以分析同儕地位等級,以及人與人間相互吸引與相互排斥的關係,現為從事團體歷程研究的學者廣泛採用。目前的社交測量技術,主要有兩種不同的方式,一是提名法,另一是量表法。
  提名法的社會測量分析,其最簡單的形式,就是要求某一同儕團體的每個成員,就某些設定的標準,如最喜歡與最不喜歡的人是誰,或最喜歡與最不喜歡和誰一起工作等問題,分別提名三至五人(或以下)。將每個成員的回答予以系統歸類之後,可以繪成社會關係圖,從而了解整個團體之中的人際關係,包括個別成員受人歡迎或排斥的情形,以及那些成員最受歡迎,那些成員最為人厭,那...
測量誤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測量係對個體行為或特質予以「數量」描述的歷程,描述結果若與個體真實的行為或特質產生誤差,此差距稱之為「測量誤差」(error of measurement)。因此,測量誤差乃測量所得分數與其實分數之間的差距。
  造成「測量誤差」的原因甚多,如測量工具的編製歷程與信效度、主試的施測與計分過程、受試的身心狀況、或測驗情境均可能影響測量結果的正確性。一般而言,「測量誤差」可分為「非系統誤差」與 「系統誤差」等兩類,茲分別說明於下:
  1.非系統誤差:形成測量誤差的因素,係「隨機、無規則、不可預期的」,測量分數隨時會因個體本身或外在情境不同而異。個體的身體、心理與精神狀況,...
身高體重測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身高和體重的測量是了解個體生長發育狀況的最基本方法;定期而持續性的身高和體重測量,讓我們知道個體各個階段的成長變化,並與同年齡者相互比較,藉此判斷是否有生長遲緩或過速等異常現象。
  身高和體重測量的時間間隔因年齡的不同而略有差異。學齡兒童因值生長發育快速時期,每次測量的間隔較短;通常學校至少每四個月(約一學期)應測量學生身高一次,每兩個月測量體重一次。
  測量身高和體重的方法隨著所採用的工具而略有不同,唯其要點大抵一致。身高測量的要點為:受檢者脫去鞋子,兩腳併攏直立於量尺前,讓背、臀和後腳跟等三部位緊靠量尺,眼睛平視前方,接著,移動身高計的橫板,使其輕觸受檢者的頭頂...
直接水準測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應用水準儀及標尺,直接測定兩點間之高程差,稱為直接水準測量。若兩點間距離過遠,或高程差太大,不能置水準儀於中間,一次測定其高程差,必須於此兩點間設置若干轉點,次測量各轉點間之高程差,以推求終點之高程,故亦稱差水準測量。如附圖所示,設BMA為已知高程之水準點,欲求BMB新水準點之高程。整置水準儀於C1,對BMA之標尺行後視,得b1,對轉點T1行前視,得f1,則二點之高程差為;h1=b1-f1。移水準儀於C2、C3……Cn,同法繼續進行,以達B點,於是A、B兩點之高程差H為:H=(b1-f1)+(b2-f2)+……+(bn-fn)=設A點之高程為HA,B點之高程為HB,則:HB=HA+H=HA+直...
間接高程測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測定兩點間之垂直角與距離,應用三角學原理推算地表之高程者,稱為間接高程測量,又稱三角高程測量。如附圖所示:A、B之水平距離D及垂直角α為已知時,則:h=D×tanα。若已知距離為斜距S,則:h=S×tanα。設儀器高為i,覘標高為z,則A、B之高程差H為:H=h+i-z。距離較遠時,則須加入地球弧面差與大氣折光差之改正數C,因此H=h+i-z+C茲設已知點之高程為HA,未知點之高程為HB,則:直覘  HB=HA+H=HA+h+i-z+C反覘  HB=HA-H=HA-h-i+z-C間接高程測量精度較直接水準為低,適用於起伏大之山區,常與三角測量同時實施。見直覘、反覘。
偏角法導線測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前一測線之延長線與後一測線所成之夾角稱為偏角。偏角之值最大不超過180°,其在延長線之右者稱為右偏角,以〝+〞或R示之;其在延長線之左者,稱為左偏角,以〝-〞或L示之,如圖所示。通常偏角法施測之步驟如下:(一)如圖所示,整置經緯儀於B,度盤歸零。(二)倒鏡後以下盤動作後視A點原方向。(三)恢復正鏡,動上盤前視C點,記錄角值,並註明為左偏或右偏。為求消除照準軸不垂直於水平軸所產生之累積誤差,可於第一測站以倒鏡後視原方向,而於次一測站以正鏡後視原方向,如此倒正相間,藉以消除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