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4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69384 收藏人次:5413687
綁、扣、結。如:「鞋帶」、「紅繩足」。
1.聯綴、連接。如:「聯」、「維」。《周禮.天官.大宰》:「以九兩邦國之名。」
2.逮捕、監禁。《漢書.卷七六.王章傳》:「書遂上,果下廷尉獄,妻子皆收。」元.關漢卿《裴度還帶》第二折:「累及好人,無故獄。」
3.懸掛、牽掛。如:「念」。《論語.陽貨》:「吾豈匏瓜也哉?焉能而不食?」《儒林外史》第一六回:「科第居來,心只乎兩榜。」
解鈴還須鈴人     
瀏覽人次:17227 收藏人次:122722
在老虎脖子的金鈴只有上去的人能解下來。典出明.瞿汝稷《指月錄.卷二三.六祖下第十世.法燈禪師》。比喻由誰製造出來的事端、問題需要當事人去解決。如:「解鈴還須鈴人,心病還得心藥醫,這件事仍須他出面去解決。」
    
瀏覽人次:8791 收藏人次:238434
1.銜接、連接。如:「把兩條繩子連在一起。」《遼史.卷三二.營衛志中》:「皇帝牙帳以槍為硬寨,用毛繩連。」
2.連絡。如:「朋友間要常常保持連。」
    
瀏覽人次:8705 收藏人次:839791
連絡。如:「請以電話與我聯。」
    
瀏覽人次:6496 收藏人次:0
維持連。如:「維人心」。
解鈴還需鈴人     
瀏覽人次:3597 收藏人次:0
門的清規戒律,所以其它和尚都看不起他,唯獨有個叫法眼的禪師很器重他。一天法眼禪師問大家:「老虎脖子上著的金鈴誰能解下來呢?」大家都答不上來。剛好法燈進來,法眼就把剛才的題目像他複述了一遍。法燈聽後,很輕巧的說:「上去的人解得下來。」法眼很滿意,對眾人說:「你們可不能輕事法燈。」根據這個故事,人們概括出了「解鈴還須鈴人」這條成語。 解釋 比喻誰做的事,就應該誰去處理。 ...
葦苕     
瀏覽人次:3525 收藏人次:932834
將鳥巢築在蘆葦上。語本《荀子.勸學》:「以羽為巢而編之以髮,之葦苕。」比喻處境極危險。
    
瀏覽人次:2971 收藏人次:442718
掛念。《三國演義》第八回:「布謝歸;然身雖在卓左右,心實念貂蟬。」也作「系念」。
赤繩     
瀏覽人次:1761 收藏人次:0
相傳月下老人以紅繩男女之足,使成婚配。見唐.李復言《續幽怪錄.卷四.定婚店》。故後世用以比喻男女間的姻緣天定。明.汪錂《春蕪記》第二七齣:「赤繩足,朱樓合巹,不須白雪窺臣。」《警世通言.卷二.莊子休鼓盆成大道》:「若論到夫婦,雖說是紅線纏腰,赤繩足,到底是剜肉粘膚,可離可合。」也稱為「紅繩足」、「赤繩綰足」。
捕風     
瀏覽人次:866 收藏人次:0
比喻追逐虛幻,憑空想像。宋.朱熹〈答廖子晦〉:「蓋性命之理雖微,然就博文約禮實事上看,亦甚明白。正不須向無形象處東撈西摸,如捕風影,用意愈深而去道愈遠也。」也作「係風捕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