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七月半 - 教育百科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農曆七月十五日,即中元節。我國傳統民俗節日之一。在這一天除了要參加廟裡為孤魂野鬼所舉辦的普渡之外,也會準備豐盛的飯菜在自家門口祭拜好兄弟,俗稱「拜門口」(pài mn̂g-kháu)。傳說如果供品太少或飯菜不夠豐盛就會遭到好兄弟的報復,所以中元節是一年之中祭品最多的節日。
    例如:咱七月半普渡彼工,菜碗著攢較腥臊咧,來拜好兄弟仔。Lán Tshit-gue̍h-puànn phóo-tōo hit kang, tshài-uánn tio̍h tshuân khah tshenn-tshau--leh, lâi pài hó-hiann-tī-á. (咱們中元普渡那天,供品得準備豐盛點,來祭拜好兄弟。)
同義詞: 中元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七月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