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傀儡戲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uǐ lěi xì
解釋:
  1. 用木偶來表演的戲。廣義的包括所有的木偶戲,狹義的指杖頭傀儡和懸絲傀儡。相傳周、秦時代就有木偶戲,宋有杖頭傀儡、懸絲傀儡、藥發傀儡、水傀儡等,元、明、清以來傀儡戲皆有流行。近世多稱為「木偶戲」。又古代演傀儡戲的人在扁擔的一端,挑著圓形的箱籠,另一端附著一個戲臺,挑著到處表演。 △扁擔戲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傀儡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uǐ lěi xì
解釋:
1.用木偶來表演的戲。廣義的包括所有的木偶戲。古稱為「傀儡子」、「魁礧子」、「窟礧子」。狹義的指杖頭傀儡和懸絲傀儡。相傳周、秦時代就有木偶戲,宋有杖頭傀儡、懸絲傀儡、藥發傀儡、水傀儡等。見宋.吳自牧《夢粱錄.卷二○.百戲技藝》及元.周密《武林舊事.卷六.諸色藝人》。元、明、清以來傀儡戲皆有流行。近世多稱為「木偶戲」。又古代演傀儡戲的人在扁擔的一端,挑著圓形的箱籠,另一端附著一個戲臺,挑著到處表演。也稱為「扁擔戲」。
2.宋代的舞隊。人戴面具表演,節目有「耍和尚」、「瞎判官」等。見元.周密《武林舊事.卷二.舞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傀儡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a-lé-hì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用絲線牽動木偶來表演的戲。廣義的包括所有的木偶戲。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傀儡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傀儡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