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呼吸鏈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spiratory Chai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為微生物體主要產生能量之一連串氧化還原酵素反應,又稱為呼吸作用。在真核性微生物細胞體內這些酵素存於粒線體中,在原核性微生物則這些酵素存於細胞膜。這些氧化還原酵素可從氧化性的電子供應者將電子轉移至分子氧,此種還原氧化反應間之電子傳遞關係即稱之為呼吸鏈。粒線體上的電子傳遞鏈可分成四個複合體,複合體I是NADH-CoQ還原酵素,此複合體催化NADH及CoQ間之電子轉移,複合體II是琥珀酸-CoQ還原酵素,此複合體催化CoQ的還原,電子由琥珀酸供給,複合體III是CoQ-細胞色素c還原酵素,此複合體之催化反應為CoQH2+2cyt c(Fe3+)→CoQ+2cyt c(Fe3+)+2H+,當電子流經此複合體時可產生ATP,複合體IV是細胞色素氧化酵素,細胞色素氧化酵素長久以來被認為是所有需氧性細胞的終端氧化酵素,催化還原態細胞色素c被氧的氧化作用,呼吸反應步驟如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呼吸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