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微波遙測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icrowave Remote Sensing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利用光譜內微波(波長1公釐至1公尺)來偵測地球表面景觀和物體之遙測方式。微波遙測和一般所熟知的空照與衛星遙測之不同,在於不受太陽和天候之限制,它是全天候的系統,因為微波可穿透雲層,在任何狀況之下皆可成像,因此可用於偵測一些天氣特殊的地區,如雲霧覆蓋的熱帶雨林和長晝夜或天氣惡劣之南、北極。雷達是微波遙測的主要儀器,目前較常見的系統,如以偵側海洋為主的Seasat和太空梭內採用的Shuttle Imaging Radar。此外,一些外太空探測的太空船亦攜帶有雷達偵測系統,用於偵測外太空星球之表面狀態,如麥哲倫(Magellan)曾利用微波遙測的方式,得到許多有關金星的影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微波遙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