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德瑞庫斯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reikurs, Rudolf
作者: 林萬義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德瑞庫斯(1897~1972)出生於奧地利維也納(Vienna, Austria),為美國精神病學者和教育家。一九三七年,他舉家移居美國,成為美國公民。他將奧地利心理學家阿德勒(Alfred Adler)的個體心理學體系發展成實際應用,去了解兒童錯誤行為之原因,並用激勵的方法讓兒童表現合作行為,而不藉用獎懲的原則。
  德瑞庫斯在維也納大學(University of Vienna)受教育,一九二三年,獲得該校之醫學博士學位(M.D.)後,即與阿德勒合作,創辦了好幾個心理診所,從事兒童行為輔導工作,治療酗酒和精神病患者。同時進行心理衛生和福利工作。一九三七年,他移民到美國之後,即在大學任教精神病學,並在芝加哥市和以色列首都特拉維夫(Tel Aviv, Israel)創辦阿德勒個體心理學研究所(Alfred Adler Institutes of Individual Psychology)。
  德瑞庫斯於一九七二年五月,逝世於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市,享年七十九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德瑞庫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