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木賊目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喬木,灌木或草本。莖的表面具溝、脊或平滑。髓大,由薄壁細胞組成。成熟時,髓破裂成一個大空腔,叫髓腔。髓腔外面有一圈並列的維管束;成熟後,原生木質部所在的地方破裂成小空腔,叫脊管。有次生木質部(如蘆木屬)或無(如木賊屬)。 葉小型,無柄,單脈,輪生,基部不同程度的連合成葉鞘或否。枝ㄧ般輪生,脫落後在莖上留有枝痕。 孢子葉穗頂生,由交替輪生的胞囊柄和不育的苞片或僅由輪生的孢囊柄組成,孢囊柄著生在苞片的腋間或直接著生在穗軸上,盾形,孢子囊懸在盾下。孢子同型或異型。 本目在石炭二疊紀最盛,多為喬木,分布廣泛,在中生代尚有一些廣泛分布的種屬,現僅有木賊一屬。
知識 1:
"木賊目  喬木,灌木或草本。莖的表面具溝、脊或平滑。髓大,由薄壁細胞組成。成熟時,髓破裂成一個大空腔,叫髓腔。髓腔外面有一圈並列的維管束;成熟後,原生木質部所在的地方破裂成小空腔,叫脊管。有次生木質部(如蘆木屬)或無(如木賊屬)。   葉小型,無柄,單脈,輪生,基部不同程度的連合成葉鞘或否。枝ㄧ般輪生,脫落後在莖上留有枝痕。   孢子葉穗頂生,由交替輪生的胞囊柄和不育的苞片或僅由輪生的孢囊柄組成,孢囊柄著生在苞片的腋間或直接著生在穗軸上,盾形,孢子囊懸在盾下。孢子同型或異型。   本目在石炭二疊紀最盛,多為喬木,分布廣泛,在中生代尚有一些廣泛分布的種屬,現僅有木賊一屬。"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木賊目
中文界名: 植物界
中文目名: 木賊目
中文綱名: 楔葉綱
中文門名: 蕨類植物門
分類: 植物化石
地質年代: 石炭紀﹝Carboniferous﹞
學域-大分類: 地質-化石類
拉丁界名: Plantae
拉丁目名: Equisetales
拉丁綱名: Sphenopsida
拉丁門名: Pteridophyta
紀錄類別: 植物化石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