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栗背林鴝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栗背林鴝為台灣特有種,因為最早發現是在阿里山,所以又稱之為阿里山鴝。普遍棲息在海拔2000公尺至3500公尺間的林下底層中或高山產業林道上。以昆蟲為食,繁殖期在四月至七月間。雌雄羽色不同,雄鳥體色大部分為黑色,眼上有一白色眉斑,上胸及肩羽為橙紅色;雌鳥體色暗橄欖色,沒有紅色羽毛。
知識 1:
Collared Bush RobinIntroductionThe Collared Bush Robin is a Taiwan endemic species. It was first discovered on Alishan (Mt. Ali), and thus is also called the Mt. Ali Robin. It inhabits forest undergrowth or roads in mountainous areas from 2000 to 3500 meters. It mainly feeds on insects. The breeding season of this bird species is from April to July. The plumage differs between males and females. The males are mostly black with a white supercilium. The upper breast and scapulars are reddish-orange. The female is dark olive without any red feathers.栗背林鴝簡介  栗背林鴝為台灣特有種,因為最早發現是在阿里山,所以又稱之為阿里山鴝。普遍棲息在海拔2000公尺至3500公尺間的林下底層中或高山產業林道上。以昆蟲為食,繁殖期在四月至七月間。雌雄羽色不同,雄鳥體色大部分為黑色,眼上有一白色眉斑,上胸及肩羽為橙紅色;雌鳥體色暗橄欖色,沒有紅色羽毛。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栗背林鴝
中文門名: 脊索動物門
紀錄類別: 脊椎動物鳥類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鶲科
拉丁亞門名: VERTABRATA
拉丁種小名: johnstoniae
中文綱名: 鳥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亞綱名: NEORNITHES
拉丁科名: Muscicapidae
拉丁門名: CHORDAT
學域-大分類: 動物-鳥類
拉丁屬名: Tarsiger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台灣特有
中文目名: 雀形目
拉丁目名: PASSERIFORMES
中文亞綱名: 今鳥亞綱
拉丁綱名: AVES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栗背林鴝
英文名: Tarsiger johnstoniae
描述:
雌雄鳥體色不同。雄鳥頭部、後頸和喉黑色,眉紋細長白色。上背經頸及肩羽至上胸有一橙紅色寬帶,體背石板黑色,腰橙紅色,尾上覆羽白色,尾羽黑色。翼暗褐色,各羽外緣欖灰色。下胸淡欖褐色,腹和尾下覆羽白色。雌鳥頭部和體背暗橄欖褐色,白眉較不明顯。頸至上胸無橙紅色帶,飛羽和尾羽黑褐色,外緣欖褐色。腹面淡欖黃色,喉和下腹較淡,尾下覆羽白色。喙黑色。跗蹠及趾褐色。
分布:
全世界僅分布於台灣,在島內主要出現於海拔 2,000m 以上的山區。
作者: 蔡牧起, 丁宗蘇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