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氣旋或旋風集塵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yclon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Cyclone一詞在大氣科學上稱為氣旋,在集塵設備上稱為旋風集塵器。
1.低層大氣朝低壓中心集中,氣流運動受到科氏力(Coriolis force)的影響而產生旋渦狀的流場,稱為氣旋,若是氣流由高壓中心往外流出而形成渦流,則稱反氣旋。在北半球氣旋是逆時針運動的,而反氣旋則是順時針運動。它們的範圍約100至1000公里,常由地球某處產生再移至它處。氣旋一詞常與颱風、颶風混淆,雖然後者有相同的氣流運動模式,可是尺度較小。2.旋風集塵器是利用旋轉氣流產生的離心力將廢氣中塵粒與氣流分離的設備,通常用來收集粒徑大於5μm的微粒,是一種簡單且花費不高的除塵設備,一般可作為高效率除塵設備的預淨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氣旋或旋風集塵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