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沃克斯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okes
作者: 謝庭菊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術語。中世紀時期,英國與法國常用的舞蹈與劇場的術語。它演變成近代的一些字,例如:vogue、voke、vaux、volka等。這個字代表了許多意義,都與舞蹈或舞蹈廳有關。例如在英國倫敦泰晤士河南岸的沃克斯廳(Vaux-hall),雖然目前它只是一個污穢的車站,但仍然保持這個名稱。此地曾經是一個喧鬧的鄉村據點,一個知名的劇院家族使用此名經營超過一個世紀。這個名稱的原意看來並不明確,因為它也是姓氏的一種;德文的意思可以是民間舞蹈(Volkstanz);但法文的術語成為服裝用語,意思是指時尚或適合的穿著。這個字可能是出自屬於中世紀的降靈術會(Seance)所使用的用語,如:唸咒語召喚靈(in-voke)、撤回(revoke)、煽動(pro-voke)等字。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沃克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