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服裝 - 教育百科
ˊ
fú zhuā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ú zhuāng
解釋:
  1. 衣服、配件等的總稱。
    【例】參加婚禮時應當穿著正式服裝,以表示禮貌。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服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ú zhuāng
解釋:
衣服鞋帽佩飾的總稱。《舊五代史.卷一○○.漢書.高祖紀下》:「乙丑,禁造契丹樣鞍轡、器械、服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服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由於增損將軍是地藏王菩薩的護法,在遶境的隊伍中又是領軍的將軍,因此,官將首的服裝是依照古時將軍的形象所設計。早期的服裝乃是上身著背心,下身著紅褲與群甲;現今,隨著經濟能力的提升,型式上便越形華麗(李宗益2002:4-13)。
知識 1:
其他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服裝
功能用途: 祭祀
學域-大分類: 人類-台灣漢人民間信仰
文化區: 台灣
族群: 漢﹝Han﹞
紀錄類別: 台灣漢人民間信仰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stume
作者: 謝庭菊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是指戲劇、舞蹈、歌劇、音樂劇、秀場電影、電視等各類型表演活動,演員在表演時所穿戴的一切物品。服裝設計師在設計時,所需考量的範圍包括:演員身上所穿的衣服、飾品、頭上戴的帽子與裝飾、髮式、假髮、手上拿的物件,臉上的化妝、面具、鬍子等。依著表演型態的不同,舞臺服裝有不同的重點要求,例如:舞蹈服裝,通常較少注重角色性格,較偏重於線條、肢體的延伸、律動及整體的視覺效果;而歌舞劇、音樂劇及舞臺劇較類似,注重故事發生的時空背景、戲劇風格及劇中人物的性格、年齡、職業等項目。
參照:
J. P. Mobley《Dictionary of Theatre and Drama Term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服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服裝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服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o̍k-tso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衣服、鞋、帽的總稱。
同義詞: 衫仔褲、衫褲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服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服裝 相關客家語 服裝
相似詞 打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