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瞪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ˋ
部 + 12 畫 = 17 dèng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張大眼睛看。如:「乾瞪眼」、「目瞪口呆」、「瞪著眼睛看」。
  2. 生氣、惡意的看人。如:「狠狠的瞪了他一眼。」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瞪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èng
解釋:
  1. 睜大眼睛直視。常表示驚訝、憤恨或不滿。
    【例】目瞪口呆、豎眉瞪眼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èng
解釋:
[動]
1.惡意的看人。常表示憤恨或不滿。如:「這個路人很不高興的瞪了對方一眼。」
2.睜大眼睛直視。如:「他把眼睛都瞪圓了。」《晉書.卷九四.隱逸列傳.郭文》:「文瞪眸不轉,跨躡華堂如行林野。」
[副]
怒目而視。《舊唐書.卷一九○.文苑列傳下.杜甫》:「甫性褊躁,無器度,恃恩放恣,常憑醉登武之床,瞪視武曰:『嚴挺之乃有此兒。』」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ènn/tì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使力、用力。特別指藉著憋氣來使力的用力方式。
    例如:瞪力 tènn-la̍t(憋氣用力)、屎瞪袂出來。 Sái tènn bē--tshut-lâi. (大便使力拉卻拉不出來。)
  2. [動] 用力睜大眼睛。
    例如:目睭瞪大蕊。Ba̍k-tsiu tènn tuā luí. (瞪大眼睛。)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