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聖嬰(或艾尼紐)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l Niño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每年十二月,在南美洲東太平洋的厄瓜多爾海岸即有一股溫暖海水向南移動,這股暖流會取代當地原來向北流的秘魯寒流(又名洪保德洋流),因為這股暖流大都在聖誕節時間出現,所以當地人(西班牙人)稱它為El Niño。El Niño在西班牙語中為耶穌之子(the child of Christ)之意,故將之譯為「聖嬰」。
  聖嬰的強度每年不同,從中等強度至極強烈的聖嬰現象出現時,稱為聖嬰年;若無聖嬰現象或相當微弱時,則稱為非聖嬰年或正常年。聖嬰年的週期並不規則,通常在2-10年之間。在最近一百餘年間,最嚴重的聖嬰現象出現於1891年、1925年、1940-41年、1965年、1972-73年、1982-83年,及1991-92年。
  聖嬰年時,因為海水相當溫暖,因而抑制了秘魯寒流的湧升現象,結果不但常造成當地大災難,例如魚群大批死亡,而且更會影氣候系統。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聖嬰(或艾尼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