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腹肌 - 教育百科
ˋ
fù j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ù jī
解釋:
構成腹壁的肌肉,不但保護腹腔內器官,並有協助呼吸、排泄等作用,包括腹外斜肌、腹內斜肌、腹橫肌、腹直肌。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腹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bdominal m.
作者: 郭志輝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解剖學名詞。構成腹壁肌肉群的總稱。腹肌是背肌的拮抗肌。一般而言腹肌比背肌脆弱,所以腹肌的訓練很重要。常見的訓練法,有仰臥起坐。如要加強負荷訓練時,可改在斜板上進行,斜率愈大負荷愈大。腹肌包括有腹直肌(straight abdominal muscle)、腹外斜肌(ex-ternal oblique adbominal muscle)、腹內斜肌(internal oblique abdominal muscle)以及腹橫肌(transverse abdominal muscle)等四種。所有腹肌收縮時都會增加腹壓。腹壓增加有助於減輕椎間板在提舉重物時所承擔的負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腹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