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肌肉 - 教育百科
ˋ
jī ròu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 ròu
解釋:
  1. 在高等動物皮膚下,由成束的肌纖維或肌細胞構成的紅色柔軟的組織。富收縮性。可分成平滑肌、骨骼肌、心肌等三項。
    【例】他雙腿的肌肉萎縮,不良於行。 △筋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肌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 ròu
解釋:
1.高等動物皮膚下,由成束的肌纖維與結締組織結合而成的紅色柔軟的組織。為身體、四肢的運動和體內消化、呼吸、循環、排泄等生理過程的動力來源。可分成平滑肌、骨骼肌、心肌等三種。也作「筋肉」。
2.泛指皮膚與筋肉。《後漢書.卷八一.獨行列傳.陸續》:「唯續、宏、勛掠考五毒,肌肉消爛,終無異辭。」《老殘遊記》第七回:「筋骨強壯,肌肉堅固,便可以忍耐凍餓。」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肌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uscle
作者: 郭志輝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解剖學名詞。肌肉主要組織包括:隨意肌、不隨意肌以及心肌等三種。人體對外動作是由隨意肌,亦稱骨骼肌收縮完成。構成骨骼肌的基本單位為肌肉細胞,又稱肌纖維。肌肉構成由肌纖維匯集成束,外圍以結締組織構成肌束衣。再由肌束聚集成一條肌肉,外覆以肌膜。血管、神經以及淋巴管穿過肌膜以及肌束衣達肌纖維。肌纖維主要機能是受刺激會引起收縮產生肌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肌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