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莢膜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psul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有些細菌在細胞壁外圍,分泌一層由多醣或蛋白質所組成的黏稠層(slime layer)。莢膜多半由多醣所組成的黏稠層。在細菌中它扮演著多重功能。某些致病菌利用此莢膜與寄主細胞接觸。在免疫上,具有莢膜的細菌比較不容易被白血球細胞識別及破壞。由於莢膜含大量糖分,同吸收水份,因此具有耐乾旱的功能。在活性污泥廢水處理系統中,污泥中若含有適量的莢膜產生菌如Zoogloea ramigera,對膠羽形成有助益,在活性污泥處理中可幫助沉澱池之固液分離作用;然而當大量莢膜產生菌存在時,處理廢水呈現黏濁狀,反而造成處理不彰之現象。(T.D. Brock et al.(ed.), Biology of Microorganisms,7th ed,199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莢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