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邊坡不穩定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lope Instability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邊坡不穩定係指邊坡的組成物質,在重力作用牽引下,沿邊坡發生向下及向外運動。根據物質的運動方式,邊坡不穩定可分為下列四種基本類型:
  (1)崩落(fall):發生於坡度陡峭之處,不穩定物質運動後,迅速與穩定的部分脫離,破壞面完全外露,運動型態呈自由落體,有時會撞擊到下側邊坡而產生跳躍,速度極快,運動體分崩離析。
  (2)滑動(slide):不穩定物質與穩定的部份間有一明確的剪動破壞面,滑動體運動時,大致保持完整,運動速度極慢,常呈間歇性運動。
  (3)流動(flow):不穩定物質混合相當水份,成漿體沿坡面或溪谷向下坡流動,土石混雜,運動速度快。
  (4)潛移(creep):不穩定物質與穩定的部份間無明顯的剪動破裂面,運動速度極慢,不易察覺,可由樹幹的彎曲或電線桿的傾斜為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邊坡不穩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