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那吒羅闍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ataraja
作者: 尹曼娜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印度教大神濕婆的表現形式之一,Nataraja字意是舞者與演員之王,是濕婆神(Shiva)的其中一個身份,濕婆神此身份主要盛行於南印度,Nataraja的韻色是以白色為代表。現存的文獻中,有關濕婆神的舞蹈共有7種,皆為活力剛強的Tandava形式: 極樂之舞(Ananada Tandava), 黃昏之舞、夜之舞(Sandhya Tandava), 驅魔之舞(Kadika Tandava)為屠殺惡魔及降伏無知之邪障, 除崔希拉惡魔舞(Tripura Tandava), 毀滅之舞(San Hara Tandava),以上皆為濕婆神獨舞。此外尚有 與Gauri之舞,為與Gauri共舞(Gauri Tandava), 與Vma之舞,為與Uma共舞(Uma Tandava), 與 為濕婆神與其配偶Parvati的舞蹈。
參照:
Ame-Marie Gastm《Siva in Dances, Myth, Leonography》.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那吒羅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