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郊 - 教育百科
播放
ˋ
部 + 6 畫 = 9 jiāo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在城市周圍,離城市不遠的地方。如:「郊外」、「郊區」、「結伴遊春郊」。
  2. 古代祭祀天的典禮。如:「郊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郊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o
解釋:
  1. 城市周圍的地區。
    【例】郊外、市郊、郊野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o
解釋:
[名]
1.城市周圍的地區。如:「市郊」、「荒郊野外」。《禮記.曲禮上》:「四郊多壘。」唐.杜甫〈野望〉詩:「跨馬出郊時極目,不堪人事日蕭條。」
2.古代祭祀天地的典禮。《禮記.郊特牲》:「郊之祭也,迎長日之至也。」
3.地名。春秋時晉國的屬地。約在今大陸地區山西省虞鄉縣境。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a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城市周圍的地區。
    例如:城市愈來愈楦大,市郊嘛愈來愈鬧熱。Siânn-tshī jú lâi jú hùn-tuā, tshī-kau mā jú lâi jú lāu-jia̍t. (城市愈來愈向外擴張,市郊也愈來愈熱鬧。)
  2. [名] 郊野。
    例如:歇睏日伊常在𤆬一家伙仔去郊外𨑨迌。Hioh-khùn-ji̍t i tshiâng-tsāi tshuā tsi̍t-ke-hué-á khì kau-guā tshit-thô. (假日他經常帶領全家人去郊外遊玩。)
  3. [名] 舊時批發商、進出口商基於共同利益所組成的同業公會組織。引申指批發商、進出口商。
    例如:進前這條街仔有足濟米郊,人攏叫這條街仔米街。Tsìn-tsîng tsit tiâu ke-á ū tsiok tsē bí-kau, lâng lóng kiò tsit tiâu ke-á bí-ke. (從前這條街道有很多米的批發店,人家都稱呼這條街道是米街。)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