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閒人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án rén
解釋:
  1. 清閒無事的人。
    【例】他退休後從沒當過一天閒人,仍擔任義工服務社會。
  2. 沒有關係、不相干的人。
    【例】機房重地,閒人勿進。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閒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án rén
解釋:
1.清閒沒事做的人。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三折:「不是閒人閒不得,及至得了閒時又閒不成。」《紅樓夢》第五六回:「我原是個閒人,便是個街坊鄰居,也要幫著些,何況是親姨娘託我。」
2.與某事沒有關係的人。《紅樓夢》第二九回:「把樓打掃乾淨,掛起簾子來,一個閒人不許放進廟去。」《文明小史》第三五回:「敝剎經過從前老佛爺巡幸,一向不准閒人借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閒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îng-lâ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遊手好閒、無所事事的人。
    例如:伊逐工食飽睏,睏飽食,真正是一个閒人。I ta̍k kang tsia̍h-pá khùn, khùn-pá tsia̍h, tsin-tsiànn sī tsi̍t ê îng-lâng. (他整天吃飽睡,睡飽吃,真的是一個閒人。)
  2. [名] 非當事者的閒雜人。
    例如:阮的代誌,毋免你這个閒人來管。Guán ê tāi-tsì, m̄-bián lí tsit ê îng-lâng lâi kuán. (我們的事情,不用你這個閒雜人來管。)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閒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閒人過路人 相關客家語 葉下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