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9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50.01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疲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材料在疲勞破壞過程中,可分為三個階段,即裂縫形成、裂縫傳播及最後斷裂(參見 fatigue failure)。在破裂之斷面上,此三可明顯的分,裂縫形成產生自材料之邊緣,以此點開始隨週次數之增加而慢慢開裂,此域之斷面較為光滑,且有像海灘紋的痕跡,最後斷裂則較為粗糙,與靜態拉伸之斷面相同。在疲勞破壞斷面中裂縫傳播階段之域(較光滑),稱之為疲勞,而最後斷裂之域(較粗糙),稱之為破裂(fracture zone)。
文化課(大陸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化課是指大陸地普通中小學開設的基本文化科學知識的教學科目。一般來說,學校開設的語文、數學、外語、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等科目都屬於文化課範疇,是「約定俗成」的統稱,並不是科學意義上具有明確界定的概念。
實驗學校(大陸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實驗學校係指為實踐某種教育學說或對教育、教學改革方案進行實驗並對其他學校起示範作用的學校。一般是以一個教育問題或一種教材或一種教學方法等為主題,以求通過實驗,把成功經驗提升為理論、主張或進一步改革的方案。一九四九年以後大陸地各省市在保留部分原有的實驗學校基礎上,又新辦了許多實驗學校。目前各省、市、自治均設有實驗學校。實驗學校一般又是重點學校,如湖南省一九九四年確認的二十所省重點中學中有三所又被確定為「湖南省實驗中學」。又師範院校的附屬中、小學,一般都具有實驗學校的性質。
  另如北京景山學校在學制方面先後試驗過中、小學九年一貫制、十年一貫制、小學五年制,以及小學五年、初中四年...
統考,高考(大陸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統考係指大陸地各級各類學校或教育主管部門對學生實行統一考試的簡稱。依據統考的目的分有診斷考、評價考、升學考;依據統考的範圍分,有校考、縣()考、地考、省考、全國考;依據統考的級別分,有中考(初中升高中的入學考試)、高考;依據統考的類型分,有全日制學校統考、成人學校統考。
  高考係全國高等學校招生考試的簡稱,是一種國家級別的統考。大陸地的高考制度經歷了一個演變過程。一九五○年實行全部或局部高等學校聯合招生,一九五一年改為按六大行政範圍各自統一招生。一九五二年至一九六五年,基本實現各地統一招生制度,由「全國招生委員會」統一制定招生方針、政策、招生日期、考試科目、報考條件、...
郵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郵局為加速郵件的處理,以號碼代表各個地的繁瑣名稱,以方便機械揀擇分類的符號,稱為「郵遞號」。
學習活動設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開放教育的實施是以提供幼兒環境布置及教材教具為主,學習的安排是一重點。學習的安排係將同一學習型態的教材教具放置在同一,以引發幼兒該學習型態的活動。學習的活動設計,乃是在各學習設計適宜幼兒興趣及能力的教材教具,以使幼兒在教師不干涉的狀況下,獨立自由的展開、延續在學習中的活動,且不會停頓。
  學習活動的主要方式,是幼兒在學習內自動自發的展開學習活動。活動不是事先排定的,所以活動設計是教師替幼兒決定好他無法決定的事,並作好準備及引導的工作。這些設計包括:
  1.單元主題:可以由教師依循幼兒的探索興趣方向而決定。
  2.學習的期望活動:為使幼兒...
點字音樂符號 (大陸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點字音樂符號是用六點凸起盲文標明音樂樂譜的符號。這些符號在各國盲文點字中是統一的,但書寫格式各國有異。中國點字音樂符號中有原調記譜法(即五線譜)和唱名記譜法(即簡譜),但習慣上採用先寫歌譜後寫歌詞的書寫格式。基本符號有音符(如點字36點表示全音符)、休止符(如點字134點表示全休止符)、附點符號、音組符號(如點字456點表示低音音組號)、小節符號(如點字123點表示小節線)、拍號(如點字3456,12,256點表示2/4拍)、升降音(如點字146點表示升號)、調號(用點字拉丁字母表示7個音名)、練音線(如點字456,25,3點表示三聯音號)等。此外還有詞譜對應符號(詞譜號、節奏符號、聲部符...
地下水補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下水主要為貯存在地表的降雨,經由重力滲入地下含水層中,其入滲量受地質、雨、土壤質地的影響,故地下水的補充是域性而非全面性。
  地下含水層(aquifer)出露在地層的部分,可讓雨水及地表水自然融入地下成為地下水域,稱為地下水補注。地下水雖為一可再生資源,但其循環速度緩慢,若在小地內大量肆意抽取地下水,極易導致地層下陷排水困難,而間接造成水質惡化、生態系統破壞。而地下水補注之主要功能正是在確定地下水量的穩定,維持地下水的永續性。然而地下水補注又只分布在於地下含水層的露頭處,且受地表質地及地形坡度而影響入滲率,故地下水補注之分布十分有限。因此,為確保地下水資源之永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管轄的域。如:「團管」、「管警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分別處置。宋.蘇軾〈論養士〉:「處條理,使各安其處。」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一折:「待他有個回心轉意,再作處。」
2.居處。《漢書.卷七十六.張敞傳》:「敞以耳目發起賊主名處,誅其渠帥。」漢.王充《論衡.辨祟》:「鳥有巢棲,獸有窟穴,蟲魚介鱗,各有處,猶人之有室宅樓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