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9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396.7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未成年人保護法〕是大陸地一九九一年九月四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通過,一九九二年一月一日起施行。全法共分總則、家庭保護、學校保護、社會保護、司法保護、法律責任、附則等七章,五十六條。該法所稱未成年人是指未滿十八周歲的公民。保護未成年人的工作基本原則為:(1)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2)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嚴;(3)適應未成年人身心發展的特點;(4)教育與保護相結合。關於家庭保護的職責中規定: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應當依法履行對未成年人的監護職責和撫養義務,不得虐待、遺棄未成年人;不得歧視女性未成年人或有殘疾的未成年人;禁止溺嬰、棄嬰」;「應當尊重未成年人接受教育...
又紅又專(大陸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又紅又專」在大陸是指既在政治上具有較高的思想政治覺悟和品德修養,又在業務上具有較高的專業知識水準和業務能力。「紅」是政治標準,「專」是業務標準。一九五七年十月,毛澤東在〔堅定地相信群眾的大多數〕一文中指出:「知識分子要同時是紅的,又是專的。」「又紅又專」含有品學兼優、優才兼備的意思。
學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社學校」,亦可稱為「社中心學校」或「社會中心學校」,此類學校強調學校與社之關係。
  社中心學校是教育上的一項革新運動。自一九三○年代開始在美國興起以來,已有六十年的歷史。它的推展建立了學校與社的新關係。臺灣地受到美國的影響,從一九五三年起,指定嘉義東石中學和新竹竹東中學為示範社會中心學校。一九五六年起,又指定新竹石光國民學校和屏東北葉國民學校負責實驗。其後,省立臺北師範、臺南師範、臺北成功中學、新竹師範附屬小學等三十七所學校亦陸續列為社會中心教育實驗學校,進行社中心教育實驗研究工作。
  社中心學校的目標在促使學校與其他社會機構密切聯繫,充分運用社會...
全日制幼兒園(大陸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全日制幼兒園亦稱整日制幼兒園,為大陸地幼兒園的類型之一。其特點是:(1)除週末及法定節假日外,全天接收幼兒,兒童每日在園時間可達八至十二小時。一般幼兒清早由家長送入園,傍晚接回;(2)提供膳食。一般全日制幼兒園提供早、中、晚三餐及午間點心(部分幼兒園不準備晚餐);(3)為每個幼兒備有專用床鋪,以供午睡之用。
  根據一九八一年十月頒發的〔幼兒園教育綱要(試行草案)〕,全日制幼兒園按入園幼兒年齡分為小班(三至四歲)、中班(四至五歲)、大班(五至六歲)。幼兒教育內容包括八項:生活衛生習慣、體育活動、思想品德、語言、常識、計算、音樂、美術。各項內容均按小、中、大班作出具體規定。全面發...
專科教育(大陸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專科教育是學習年限短於本科,層次低於本科的高等教育。
  專科教育入學起點與本科教育相同,招收高中畢業生或具有同等學力者,但專科教育只有二至三年,或更短一點。在大陸地,實施專科層次教育的學校,有各類高等專科學校和地方性高等職業學校(短期職業大學)。前者提供學術性或技術性專科教育,後者提供職業性專科教育。近幾年,許多大學和專業學院也普遍開辦一些應用型專科教育。
  從培養目標看,專科教育不同於本科。本科教育培養的是高級專門人才,本科生畢業後七年左右可受聘為各種以「師」相稱的技術幹部,如講師、醫師、工程師、農藝師等,而專科教育培養中高級技術、管理人才和初中教師,他們要成為...
自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治」係指在一個國家領土範圍內,某一地成立一個自治政府單位,負責管理該地的一切政務。自治市的自治獨立程度,依其國家或所在地之省(或州)立法機構所頒布的憲章型式而決定。特殊憲章制度為適合特殊城市需求,提供特殊的、個別的設立許可規章。總憲章制度配合全國(或全省、州)自治都市的法律,建立統一、典型的設立許可規章,這些規章不允許自治有獨特的特徵。分類制度結合前述兩種制度,訂定一系列統一的規章,並適用於特殊分類的城市。家規制度(Home-rule System)現在較為流行;在家規制度下,省(或州)立法機構給予城市大量的條款,允許其自治。另有自由選擇計畫提供各種不同的類別,准許城市自由選擇...
團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隸屬於師管的軍事單位,主辦動員、後備軍人管理等業務。
分性向測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分性向測驗是一種多因素性向測驗,由美國班納特(G.K. Bennett)、席修爾(H.G. Seashore)和魏斯曼(A.G. Wesman)二人共同編製,於一九四七年由美國心理公司(Psychological Corporation)發行,復經一九六二年和一九七二年兩次修訂,多年來在學校輔導上廣泛應用,學術界人士認為是此類測驗中之最佳者。
  民國四十九年,我國宗東亮與徐正穩兩位教授曾就DAT第一版修訂,首度引進國內使用,稱為〔中學綜合性向測驗〕,由教育部中等教育司印行。民國五十九年,程法泌與路君約兩位教授又將DAT第二版修訂,依我國文化背景予以全部重編或部分增編,定名為〔...
北京醫科大學(大陸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北京醫科大學是一所多學科綜合性高等醫藥學校;一九五九年確定為國家級重點大學,隸屬衛生部。校址在北京市海淀學院路三十八號,校本部(不含附屬醫院)占地五百七十五畝,本部校舍建築面積二十七萬平方公尺。
  北京醫科大學原名北京醫學院,其前身為民國元年(1912)十月建立的國立北京醫學專門學校,是中國自辦的第一所國立高等醫科學校。十二年(1923)九月,改建為國立北京醫科大學校;十六年(1927)八月,改國立京師大學校醫科;次年十一月,改國立北平大學醫學院。抗日戰爭爆發後,學校遷往西安;二十七年(1938)四月成為西北聯合大學醫學院;三十五年(1946)北京大學在京復校後,學校成為北京...
萬華西門國民小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月十五日陳代理清諒校長接收本校,致力遣送日人子弟返國。5. 民國三十五年二月,正式改名為「台北市龍山西門國民學校」,派周校長有進為本校首任校長。6. 民國五十七年七月實施國民義務教育,改名為「台北市龍山西門國民小學」。7. 民國五十七年八月奉教育部指定為自然課程實驗及健康教育示範與指導。8. 民國五十七年十一月成立附設西門托兒所。9. 民國六十二年八月奉教育部指定為資賦優異兒童教育實驗研究學校。10.民國七十九年三月十二日改名為「台北市萬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