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4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9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身體因寒冷或恐懼、憤怒而顫抖。《老殘遊記》第四回:「他父親吳舉人一聽,渾身抖。」《文明小史》第三○回:「黃詹事聽罷,氣得渾身抖。」
不可收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經生,就很難制止或處理。如:「既然已經預測可能有這些意外,就應及早預防,等到一不可收拾的時候,後悔就來不及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派遣、安排。《三國演義》第一一回:「陶謙先打陳元龍往青州去訖,然後命糜竺齎赴北海。」《文明小史》第二四回:「過了十餘日,撫臺打人來,請王總教衙門裡去有事相商。」
2.驅趕。元.無名氏《村樂堂.楔子》:「那個弟子孩兒,不似好人,偷東摸西,打他去了罷。」
3.使人離開。《儒林外史》第三回:「快請回家去打報錄人」。《文明小史》第二八回:「原來捕廳也因為風聲不好,先打家眷進府,外面卻瞞著不說起。」
4.給與、支付。元.秦𥳑夫《東堂老》第三折:「少下我茶錢五錢,酒錢三兩,飯錢一兩三錢,打唱的耿妙蓮五兩。」《金瓶梅》第一○回:「將家活多辦買了,打那兩個公人路上盤費。」
5.消磨時間。如:「打時間」。
6.服侍。《紅樓夢》第三一回:「纔剛鴛鴦送了好些果子來,都湃在那水晶缸裡呢,叫他們打你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立誓。《西遊記》第三○回:「他那日對天誓,親筆寫了貶書,怎麼又肯想我,又肯著你遠來請我。」《紅樓夢》第五二回:「因自那日鴛鴦誓決絕之後,他總不和寶玉講話,寶玉正自日夜不安。」也作「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覺不滿足,而奮力為之。《論語.述而》:「憤忘食,樂以忘憂。」《史記.卷一三○.太史公自序》:「詩三百篇,大抵賢聖憤之所為作也。」也作「忿」。
貝莉嬰幼兒展量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貝莉嬰幼兒展量表(Bayley Scale of Infant Development)1960至1970年代的歐美先進國家,因為對心智展遲緩兒童的教育很重視,於是掀起一股嬰兒測驗熱潮,另一方面,當時對適應困難兒童的特殊教育計畫,也日益盛行。因此,在這些環境氛圍之下,一些新的測驗相繼問世。貝莉嬰幼兒展量表,是由貝莉與其研究團隊,在美國柏克萊大學以嬰幼兒及學前兒童為對象,...
道德認知展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道德認知展論」係由美國學者郭爾保(Lawrence Kohlberg)所提出。此理論承襲皮亞傑(J. Piaget)的學說,採取認知展的觀點來研究道德展,認為道德展是自我和環境互動之後產生的認知結構的變異。郭氏經由泛文化及對個人長期的追蹤研究,現人有六個品質上不同的道德展類型,其類型之間展的先後順序是不變的,由此引出道德展的六階段說。
  郭氏將此六個階段分成三個層次,並將第一層次之前的階段界定為零階段;茲分別說明如下:
  1.零階段:道德前階段(premoral stage)
  這階段兒童是以自我為中心來從事判斷。
  2.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心理學中,行為不是由外在刺激所引,而是自內在(內心),內涵元素有決定力的稱為自性。
  就哲學而言,十八世紀德國哲學家康德(I. Kant, 1724~1804)認為知識乃由感性與悟性共同合作而成。感性(Sensibility)表示接納性,是一種借助於經驗而形成感官直覺知識的先天的認識能力;悟性(Understanding)則表示自性,指人運用先天的概念或範疇去整理感性材料的能力。康德說:如果沒有感性,對象就不會為我們所覺;如果沒有悟性,就不能思維對象。悟性不能直觀,感性不能思維,只有二者聯合起來時才能產生知識。
  康德在〔純理性批判〕(Critique o...
精神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精神振奮,情緒高昂。《老殘遊記》第九回:「先生來時,甚為困憊,又歷多時,宜更憊矣,乃精神煥,可見是很喜歡。」《孽海花》第二九回:「個個精神煥,神采飛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激勵振作。《漢書.卷七○.傅常鄭甘陳段傳.陳湯》:「策慮愊億,義勇奮。」唐.李白〈與韓荊州書〉:「白每觀其銜恩撫躬,忠義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