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4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18.779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幼兒道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道德展是指個人在社會文化環境中,由於周圍的人、事、物等的作用,逐漸有能力辦別善與惡、是與非、好與壞的標準,進而影響其社會行為。根據心理學家的解釋,有三種與道德展相關之重要理論:一是佛洛依德(S. Freud)的心理道德分析論(Psychoanalytic Theory of Morality),二是班杜拉(A. Bandura)的社會道德學習論(Social-Learning Theory of Morality),三是皮亞傑(J. Piaget)與郭爾保(L. Kohiberg)的認知道德展論(Cognitive Development Theory of Morality)。其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猛然地向外出。如:「一錘子打在花岡石上,迸了好些火星兒。」《元史.卷五一.五行志二》:「彰德路天寧寺塔忽變紅色,自頂至踵,表裡透徹,如煅鐵初出于爐,頂上有光焰迸,自二更至五更乃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拆開。《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中》:「吏民上封事書,宦官左右開,尚書不得知。」
2.啟、教導。《北史.卷二四.列傳.崔逞》:「故勞卿朝夕遊處,開幼蒙。」
3.開拓、開闢。如:「開資源」。《漢書.卷七七.蓋諸葛劉鄭孫毋將何傳.孫寶》:「頗有民所假少府陂澤,略皆開,上書願以入縣官。」
4.花朵綻放。明.袁宏道〈晚遊六橋待月記〉:「梅花為寒所勒,與杏桃相次開。」
5.支付。《老殘遊記》第二回:「將行李卸下,開了車價酒錢。」《文明小史》第三五回:「到了店裡,開轎錢,那轎夫定要雙倍。」
6.開支、錢財。《品花寶鑑》第八回:「我們並不是沒有帶錢,想漂你的開。」
7.打。《蕩寇志》第一六回:「我開他們去了,不惟杜絕後患,且教他們去傳揚我山寨仁義。」
8.落、處置。《儒林外史》第五一回:「萬中書開了原差人等,官司完了,同鳳四老爹回到家中。」《紅樓夢》第一四回:「本來要饒你,只是我頭一次寬了,下次人就難管,不如現開的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達、得意。《文選.曹植.與楊德祖書》:「德璉跡於此魏,足下高視於上京。」《喻世明言.卷一一.趙伯昇茶肆遇仁宗》:「我狀元到手,只為字黜落。知命中該跡,在茶肆遭遇大官人,原來正是仁宗皇帝。」也作「積」。
認知展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認知展論是研究人類機體與環境之間相互作用後,人類的智力、思維、邏輯分析和語言能力等方面如何從低階段向高階段展的學說,是教育心理學有關人類智力展的一個重要理論。認知展論的基本原理是:(1)人的認知展是有次序、有階段性的;(2)儘管每一階段的展都會遵循同樣的程序,但本質上此階段截然不同於彼階段:(3)每一階段都反映出獨特的認知結構,而這種結構決定人類認知功能的程度和形式;(4)認知展的階段之間具有明顯的轉變點:而高一階段總是概括低一階段的特徵;(5)認知能力的展主要是人類積極與外界接觸的結果。
  認知展論的研究者包括認知論者、行為學家和認知展理論家。早期的展,...
彈無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每一顆子彈都能命中目標。《鏡花緣》第二六回:「弓弦響處,那彈子如雨點一般打將出去,真是『彈無虛』:每一彈,岸上即倒一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放散出來。如:「唱唱歌可以洩苦悶。」《文明小史》第三七回:「只聶慕政一肚子的悶氣,沒有能洩得出。」也作「泄」。
借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假借某事為題,表達自己真正的意思,或想作的事。《通俗常言疏證.文事.借題揮》引《玉搔頭劇》:「正好借題揮,出我們的私氣。」《七俠五義》第四八回:「忽見那邊忠烈祠旗杆上黃旗被風刮的啒喇喇亂響,又見兩旁的飄帶有一根卻裹住滑車。聖上卻借題揮道:『盧方,你為何叫做盤桅鼠?』」
從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照較輕微的罰則處理。多含有稍加警惕,希其改過的意思。如:「念在他年幼無知,姑且從輕落。」《水滸後傳》第一四回:「幸得宿太尉情面說救,故得從輕落,刺配沙門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引起、啟。宋.陳善《捫蝨新話.上集.卷四.韓文公與大顛論佛法》:「今觀大顛與首座侍者三人,互相引,皆迥絕言議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