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9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87.525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尸位素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內)田獵時,竟然一去就是百天,最後有窮國領袖后羿,因為百姓無法再忍受這樣的國君,將他阻絕在黃河而不得國。 「素餐」則見於《詩經.魏風.伐檀》,詩歌內容是在諷刺在上位者不勞而食。詩人透過反詰設問的手法,反覆提到:有人不耕種、不收割,為何可獲取三百家的榖糧?有人不上山打獵,為何院子裡掛得都是貆的毛皮?詩歌末尾則說出君子們可是不會白吃、白喝而不從事勞動。後來這兩個詞語被合用成「尸位素餐」,用來指占著職位享受俸祿而不做事。出現「尸位素餐」的書證如《漢書.卷六七.楊胡朱梅云傳.朱雲》:「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朱雲當著漢成帝的面,批評張禹不能匡正輔佐主上,也不能對人民有所幫助...
破釜沉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明.李清《三垣筆記.卷上.崇禎》:「今雪爾朝君父之仇,破釜沉舟,一賊不滅,誓不轍。」
朝三暮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像「朝三暮四」和「朝四暮三」一樣,可以隨時變來變去,並沒有個定準的。所以莊子要人們學習超脫這些紛擾,回大自然,只有在自然的境界中才能找到恆常不變的道理。這就是「休乎天鈞」的境界,也就是「齊物論」的精義。後來從這個寓言演變成「朝三暮四」這句成語,比喻人心意不定、反覆無常,或事物變化無定。
滄海桑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海變為桑田。比喻世事多變,人生無常。語本《太平廣記.卷六十.麻姑》。[例]他旅居海外多年後,鄉探親,然而已是滄海桑田,人事全非。
韋編三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聃,學樂於萇弘,學琴於師襄。初仕魯,為司寇,攝行相事,魯國大治。後周遊列國十三年,不見用,年六十八,魯,晚年致力整理古代經典。有弟子三千,身通六藝者七十二人,開平民教育先河,後世尊為「至聖先師」,亦稱為孔子。 (2) 《易》:《易經》。由伏羲制卦,文王繫辭,孔子作十翼。共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易經》的內容最早只是記載大自然、天文和氣象等的變化,古代帝王作為施政之用,百姓用為占卜事象。至孔子作傳,始為哲理的書,是儒家的重要典籍。 (3) 〈彖〉:十翼之一,論斷六十四卦卦名、卦辭的文字。 (4) 〈繫〉:十翼之一,闡釋易經卦辭之義。 (5) 〈象〉:十翼之一,爻象的釋辭。 (6) ...
臥薪嘗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終於興兵滅吳,並渡淮水,會諸侯,受方伯之命,稱霸江淮間,名震中國。或作「勾踐」。 (4) 反:通「」,回來。 (5) 膽:一般解為動物之膽囊,或以為當指具苦味之膽草。 (6) 嘗:同「嚐」,用口辨別滋味。
杯弓蛇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1) 愈:通「癒」,痊癒。 (12) 闚視:探望。闚,音ㄎㄨㄟ。通「窺」。 (13) 還:回。 (14) 聽事:古代官府治理政務之所在。聽,通「廳」。 (15) 顧:回頭。 (16) 鈴下:漢代縣級屬吏,職掌內容不詳。 (17) 夷懌:平和喜悅。懌,音|ˋ。 (18) 瘳:音ㄔㄡ,病癒。〔參考資料〕 《晉書.卷四三.樂廣列傳》嘗有親客,久闊不復來,廣問其故,答曰:「前在坐,蒙賜酒,方欲飲,見杯中有蛇,意甚惡之,既飲而疾。」于時河南聽事壁上有角,漆畫作蛇,廣意杯中蛇即角影也。復置酒於前處,謂客曰:「酒中復有所見不?」答曰:「所見如初。」廣乃告其所以,客豁然意解,沈痾頓愈。
三人成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禁不起謠言越來越多,魏王不由得不受影響,對龐蔥的信心動搖了。  等到魏太子質押期滿,龐蔥陪著太子安然國。可是魏王因為誤信了謠言,對於龐蔥已不再信任,也就不再召見他。 解釋 比喻一件事情講的人多了,即使不是真實的,也會叫人相信的。 詞意 相似詞:一人傳虛.萬人傳實.丁公鑿井.以訛傳訛.市虎杯弓.眾口鑠金相反詞:眼見為真.真憑實據 例句 有人謠傳公司要裁員,搞得人心惶惶,真是三人成虎啊!
南轅北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án釋義︰義同「南轅北轍」。見「南轅北轍」條。 01.宋.劉克莊〈悼阿駒〉詩七首之三:「北轍南轅有期,吾兒掣手去何之?」 02.清.洪昇《長生殿.第四六齣》:「多謝娘娘指引,枉了上下俄延,都做了北轍南轅。」  參考詞語︰北轅南轍注音︰ㄅㄟˇ ㄩㄢˊ ㄋㄢˊ ㄔㄜˋ漢語拼音︰běi yuán nán chè釋義︰義同「南轅北轍」。見「南轅北轍」條。 01.清.李顒《二曲集.卷三.兩庠彙語》:「若啟程就途,不詳講路程,而曰『貴行不貴講』,未有不北轅南轍,入海而上太行者也。」 
蚍蜉撼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不自量力。參見「蚍蜉撼大樹」條。《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有人詠一首詩道:『北漢劉崇敢伐喪,蚍蜉撼樹不知量。天戈一指士爭奮,鼠竄狼奔晉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