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8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5.023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匹敵、抵抗。通「擋」。如:「螳臂當車」、「不可當」。《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列傳》:「言兵事,以天下莫能當。」唐.王維〈老將行〉:「一身轉戰三千里,一劍曾當百萬師。」
反求諸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故事3 解釋4 詞意5 例句 出處 「禮記」「不能反躬,天理滅矣」。 故事 相傳三千多年以前,那時正是中國歷史上的夏朝時候,國王就是古代治水有功,嚇嚇聞名的大禹。一次,有一個名叫有扈氏的諸侯突然起兵叛亂,夏禹王便派他的兒子伯啟率領了夏朝最精的部隊,前去圍剿抵抗。  他們雙方在一個叫做甘澤的地方會遇,打了一仗後,結果伯啟的部隊竟被打得落花流水,大敗而逃。這時,伯啟的許多部下和將領們,覺得敗在有扈氏的手裡,實在太不服氣,一致要求伯啟略事整頓休息後當再行出兵還擊。可是伯啟卻很冷靜的對他們說:「用不著再戰了...
南轅北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吾御者善。』此數者愈善,而離楚愈遠耳。今王動欲成霸王10>,舉欲信11>於天下,恃王國之大,兵之精,而攻邯鄲,以廣地尊名12>,王之動愈數13>,而離王14>愈遠耳,猶至楚而北行也。」 〔注解〕 (1) 魏王:指戰國時魏國君王魏圉,生卒年不詳。在位三十四年卒,諡安釐,世稱安釐王。 (2) 邯鄲:戰國時趙國首都,地約當在河北省邯鄲市。 (3) 季梁:戰國時魏國臣子,生卒年不詳。 (4) 中道而反:中途折回。反,通「返」,回來。 (5) 衣焦不申:衣服上的皺折不去整理,比喻匆忙。焦,因風吹日曬致使的捲曲皺折。申,通「伸」,伸展。 (6) 頭塵不去:滿頭的塵埃不去清除,比喻匆忙。 ...
入木三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清.趙翼〈楊雪珊自長垣歸出示近作嘆賞不足詩以誌愛〉:「入木三分詩思,散霞五色物華新。」
循序漸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老而智愈困。今又以罪黜於朝廷,遠宰蠻縣,愁憂無聊,瘴癘侵加,喘喘焉無以冀朝夕。足下年少才俊,辭雅而氣。當朝廷求賢如不及之時,當道者又皆良有司1>,操數寸之管,書盈尺2>之紙,高可以釣爵位,循次而進,亦不失萬一於甲科3>;今乃乘不測之舟,入無人之地,以相從問文章為事。身勤而事左,辭重而請約,非計之得也。雖使古之君子,積道藏德遁其光而不曜,膠其口而不傳者,遇足下之請懇懇,猶將倒廩傾囷,羅列而進也,若愈之愚不肖,又安敢有愛於左右哉! 〔注解〕 (1) 有司:指官吏。古時設官分職,職有專司,故稱為「有司」。 (2) 盈尺:長滿一尺,比喻不長。 (3) 甲科:唐代考試科目名。唐初明經有甲、乙、丙...
功虧一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明.張岱〈募修岳鄂王祠墓疏〉:「然往往意興造,而力輟半途者有之;猛思合嵿,而功虧一簣者有之。」
草木皆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見到風吹草動,都以為是敵兵。語本《晉書.卷一一四.苻堅載記下》:「堅與苻融登城而望王師,見部陣齊整,將士精。又北望八公山上草木,皆類人形,顧謂融曰:『此亦勍敵也!何謂少乎?』憮然有懼色。」比喻緊張、恐懼,疑神疑鬼。《孽海花》第二五回:「我聽了這話,心裡覺得夢兆不祥,也和理翁的見解一樣,大有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之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摩擦而使物品光滑或利。如:「磨光」、「磨刀」。
好整以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在紛亂、繁忙中顯得從容不迫。語本《左傳.成公十六年》。[例]考試在即,眾人忙著利用午休時間臨時抱佛腳,只有他好整以暇的趴在桌上養精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突擊、衝擊。《戰國策.齊策一》:「使輕車騎衝雍門。」《三國演義》第七回:「趙雲一騎馬飛入紹軍,左衝右突,如入無人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