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93.792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捉襟見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唐.李商隱〈上尚書范陽公第三啟〉:「命猥臨,厚賚仍及,捉襟見肘,免類於前哲;裂裳裹踵,無取於昔人。感佩私恩,不知所喻。」
風聲鶴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鶴唳風聲注音︰ㄏㄜˋ ㄌ|ˋ ㄈㄥ ㄕㄥ漢語拼音︰hè lì fēng shēng釋義︰猶「風聲鶴唳」。見「風聲鶴唳」條。 01.宋.程俱〈戲贈江仲司兵〉:「君不見謝公栖遲樂東土,起作司馬征西府。莫年談笑有穰孫,鶴唳風聲走強虜。」 02.明.張景《飛丸記.第七齣》:「〔旦〕蕖開太液香飄漾,綽約輕盈壓眾芳。〔丑〕小姐呵。還是你鶴唳風聲自驚慌。」
模稜兩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明.王世貞《靖以來首輔傳》卷七:「近年以來,紀綱不肅,法度不行。上下務為姑息,百事悉從委徇,以模稜兩可為調停,以委曲遷就為善處。」
相形見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清史稿.卷一一○.選舉五》:「乾、以後,納貲之例大開,洎咸、同而冗濫始甚。捐納外復有勞績一途,捐納有遇缺儘先花樣,勞績有無論題選咨留遇缺即補花樣,而正途轉相形見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禾的尖端。[例]禾重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撣拭塵埃或驅除蚊蠅的用具。如:「拂子」。漢.徐淑〈又報書〉:「今奉旄牛尾拂一枚。」《南史.卷四五.陳顯達傳》:「麈尾蠅拂是王、謝家物,汝不須捉此自逐。」
錦上添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據《王臨川集.卷二二.律詩九》引)河流南苑岸西斜,風有晶光露有華。門柳故人陶令宅,井桐前日總持家。招欲覆盃中淥,麗唱仍添錦上花。便作武陵樽俎客,川源應未少紅霞。
鞠躬盡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雅.北山》1>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大夫不均,我從事獨賢。四牡彭彭,王事傍傍。我未老,鮮我方將,旅力方剛,經營四方。或燕燕2>居息,或盡瘁3>事國,或息偃4>在床,或不已于行5>。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三國蜀.諸葛亮〈後出師表〉。 (2) 燕燕︰悠閒的樣子。燕,音|ㄢˋ。 (3) 盡瘁:竭盡心力,乃至於勞病。 (4) 偃:音|ㄢˇ,仰臥。 (5) 不已于行:在路上不停的奔走。已,止。行,音ㄏㄤˊ,道路。〔參考資料〕 三國蜀.諸葛亮〈後出師表〉(據《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裴松之注引《漢晉春秋》)引)夫難平者,事也。昔先帝敗軍於楚,當此時,曹操拊...
飲鴆止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酣鴆止渴注音︰ㄏㄢ ㄓㄣˋ ㄓˇ ㄎㄜˇ漢語拼音︰hān zhèn zhǐ kě釋義︰猶「飲鴆止渴」。見「飲鴆止渴」條。 01.《抱朴子.外篇.遯》:「咀漏脯以充飢,酣鴆酒以止渴也。」 參考詞語︰飲鴆救渴注音︰|ㄣˇ ㄓㄣˋ ㄐ|ㄡˋ ㄎㄜˇ漢語拼音︰yǐn zhèn jiù kě釋義︰即「飲鴆止渴」。見「飲鴆止渴」條。 01.北齊.杜弼〈為東魏檄梁文〉:「見黃雀而忘深井,食鉤吻以療飢,飲鴆毒以救渴,智者所不為,仁者所不向。」 參考詞語︰引鴆止渴注音︰|ㄣˇ ㄓㄣˋ ㄓˇ ㄎㄜˇ漢語拼音︰yǐn zhèn zhǐ kě釋義︰猶「飲鴆止渴」。見「飲鴆止渴」條。 01.宋.唐庚《...
耳濡目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宋.魏了翁〈知定府宋軍墓誌銘〉:「信知師道之有益於人,如王謝家子弟,耳濡目染,氣質隨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