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4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96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十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處境十分危險。元.關漢卿《哭孝存》第二折:「俺破黃巢血戰到三千陣,經了些十生死,萬苦千辛。」《警世通言.卷三○.金明池吳清逢愛愛》:「小娘子十生死,官人便要講親,也待病痊。」也作「十死生」、「十死一生」。
嶷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位於湖南省寧遠縣南,相傳舜葬於此。嶷山因山巖羅列,異嶺同勢,常使遊人生疑,因此得名。也稱為「蒼梧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夏季十日。晉.陶淵明〈榮木詩.序〉:「日月推遷,已復夏。」
2.周朝的種樂曲,有王夏、肆夏、昭夏、納夏、章夏、齊夏、族夏、祴夏、驁夏等。見《周禮.春官.鍾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成,樂曲終止。「成」指樂聲變。《書經.益稷》:「簫韶成,鳳皇來儀。」南朝梁.劉孝標〈廣絕交論〉:「若五音之變化,濟成之妙曲。」
2.層。比喻極高。南朝齊.謝朓〈觀朝雨詩〉:「既灑百常觀,復集成臺。」
3.百分之十。如:「這事的成功率高達成。」
天靈宴會(巴哈伊信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十天靈宴會是巴哈伊信仰(Baha'i faith)教區的主要活動之一;於每一個巴哈伊月分(參見「巴哈伊曆法」)的第一天舉行。在這一天,教區裡的教友聚集在一起崇拜、磋商與交誼。靈宴會的節目就依此籌畫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閱讀神聖的經典及祈禱;第二部分就是磋商教內事務,提供建議給地方靈體會(local spiritual assembly),參見「巴哈伊教務機構」);最後一部分則是交誼,享用茶點。一般而言,十天靈宴會是屬於教友的聚會;巴哈伊信仰中,一年有十個月(參見「巴哈伊曆法」),因此就有十次靈宴會。
屏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山峰重疊相連,形狀猶如屏風一般。唐.李白〈廬山謠盧侍御虛舟〉詩:「廬山秀出南斗傍,屏風疊雲錦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軟體動物腹足綱。棲息於乾潮線至數公尺深的岩礁。形似橢圓形耳狀,有六至個吸水開孔。多養殖以供食用。可分為淺海及魚池養殖兩種。臺灣的孔養殖業集中於東北角及花蓮縣、臺東縣和澎湖縣岩岸地區。
霄雲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通往霄高空之路途。見「霄雲外」條。01.唐.李翱〈贈毛仙翁〉詩:「從此便教塵骨貴,霄雲路願追攀。」
  〔基礎學校法〕(Grundschulgesetz)係德意志帝國於一二○年四月二十八日新頒布;開宗明義第一條即說明,八年制義務國民學校(volksschule)前四年為基礎學校,其上得銜接中級、高級學校。其後〔憲法〕第一四六條第二款中有關教育補助的條文及一四七條中私立國民學校設立等事項,皆適用於此基礎學校。
  四年制的基礎學校除保證其國民學校的品質,亦得確保其學生進入中級、高級學校充分之預備知識。各邦在特殊情況時,可以將國民學校其他年級延伸到基礎學校之上,此即柏林邦基礎學校計六個年級之依據。
  基礎學校法第二條同時要求廢除學前學校(vorsenulen),取消學前班...
片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一言鼎」。見「一言鼎」條。01.宋.王子俊《格齋四六.卷二.謝李憲特薦》:「敢期剡牘併錄陳人,三豪輒濫於一名,片言良重於鼎。」02.明.茅維《醉新豐》第二齣:「況老先生翰苑高名,片言鼎,怎好輕易干瀆?」 九鼎一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