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4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18.2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成宮醴泉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朝碑文。魏徵撰文,歐陽詢書,楷體。貞觀六年(西元632年)立。碑載唐太宗在陝西省麟游縣成宮避暑時,發現地泉之事。字體溫潤峭勁,為歐陽詢晚年得意之作。傳世拓本以明代李祺藏北宋拓本最善。簡稱為「成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農曆日。參見「重陽節」條。南朝梁.王筠〈摘園菊贈謝僕射舉〉詩:「重惟嘉節,抱一應元貞。」
烈三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形容極多。烈三貞乃舊時用來盛讚女子不再改嫁,或寧願殉節而亡的堅貞節操。元.鄭廷玉《後庭花》第二折:「說甚麼烈三貞孟姜女,他可也不比其餘。」《孤本元明雜劇.女姑姑.第二折》:「這妮子好大膽也,全不學烈三貞、三從四德。」也作「三貞烈」。
  [法國教育導向法]是根據當前的教育現況與問題而制定之教育政策,明示未來國家教育發展的方向,該法於一年七月十日公布;其主要內容在於重新界定法國教育制度的目標,並重新規範國家教育的任務,以保障國民接受教育的權利。該法共分六篇,三十六條;茲將其分成十個要項簡介如下:
1.教育任務:教育為國家的優先事業,教育的服務構想與組織,係為全民提供機會均等的教育,尊重與保障一般國民之教育權,在自由平等與世俗化的原則下協助人格發展;提升國民之教育程度,使能適應社會與職業生活並履行公民責任。結合社會福利、醫療與衛生服務機構共同參與,提供所有殘障與環境不利之青年、青少年與兒童適性的教育,使能與社會...
三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周代宮庭外植有槐樹和棘樹,天子會見群臣時,三公面向三槐而立,群臣立於左右棘之下。《周禮.秋官.朝士》:「朝士,掌建邦外朝之灋。左棘,孤卿大夫位焉,群士在其後。右棘,公、侯、伯、子、男位焉,群吏在其後。面三槐,三公位焉,州長眾庶在其後。」後用以比喻三公卿。《後漢書.卷七四上.袁紹傳》:「誠恐陛下日月之明有所不照,四聰之聽有所不聞,乞下臣章,咨之群賢,使三槐棘議臣罪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秋季十日。《文選.張衡.南都賦》:「結秋之增傷,怨西荊之折盤。」《文選.曹植.七啟》:「秋之夕,為歡未央。」
2.深秋。《幼學瓊林.卷一.歲時類》:「秋授禦寒之服,自古已然。」唐.白居易〈自河南經亂關內阻饑兄弟離散各在一處因望月有感〉詩:「弔影分為千里雁,辭根散作秋蓬。」
3.年。唐.劉禹錫〈謫年賦〉:「古稱思婦,已歷秋,未必有是,舉為深愁。」
尾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傳說中的祥獸。形如狐而尾。見《山海經.南山經》。
2.宋真宗時,陳彭年性奸諂,時人稱為「尾狐」。見宋.無名氏《儒林公議.卷上》。後比喻陰險奸佞的人。如:「像秦檜這樣的奸臣,稱之為尾狐亦不為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澤深處。《詩經.小雅.鶴鳴》:「鶴鳴于皋,聲聞于天。」《文選.趙至.與嵇茂齊書》:「徘徊皋之內,慷慨重阜之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主掌州之人。《周禮.秋官.掌交》:「牧之維。」鄭玄.注:「牧,州之牧。」後泛稱地方首長。宋.葉適〈故禮部尚書龍圖閣學士黃公墓誌銘〉:「小猶管、晏,大可召、畢,中列三品,外倡牧。」
2.州。《荀子.解蔽》:「文王監於殷紂,故主其心而慎治之,是以能長用呂望而身不失道,此其所以代殷王而受牧也。」
原可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禮記.檀弓下》:「趙文子與叔譽觀乎原,文子曰:『死者如可作也,吾誰與歸?』」後用於設想死者復生。有悼念及景仰其人之意。唐.杜牧〈長安雜題長句〉六首之四:「原可作吾誰與?師友琅琊邴曼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