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4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87.511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登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舊俗在陰曆日佩帶茱萸爬登高山,飲菊花酒,以為能消災避害。見南朝梁.吳均《續齊諧記.日登高》。也稱為「重陽登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稱六府、三事為功,是養民、教民的項事功。《書經.大禹謨》:「政在養民,水、火、金、木、土、穀惟修,正德、利用、厚生惟和,功惟敘。」《左傳.文公七年》:「六府、三事,謂之功。水、火、金、木、土、穀,謂之六府;正德、利用、厚生,謂之三事。」
2.周代時種職業所應繳交的賦稅。《周禮.天官.大府》:「大府掌貢、賦、功之貳,以受其貨賄之入。」唐.賈公彥.疏:「謂職之功,大宰以職任之,成孰斂其稅,則是功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帝王的妃子。歷代均有此制,然名稱不盡相同。如唐以昭儀、昭容、昭媛、修儀、修容、修媛、充儀、充容、充媛為嬪。
2.職官名。周制宮中的女官,掌婦學之法。見《周禮.天官冢宰.嬪》。
十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十分貧窮。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三折:「拚著個十米糠,問甚麼兩婦三妻?受了些萬苦千辛,我著人頭上氣忍,不枉了一世做郎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夏代的樂曲。《楚辭.屈原.離騷》:「啟辯與歌兮,夏康娛以自縱。」漢.王逸.注:「辯,歌,禹樂也。」
2.《楚辭》篇名。王逸以為乃屈原弟子宋玉憫其師忠而遭逐,故作〈辯〉以述其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夏禹時,以州貢金所鑄的鼎,被夏、商、周三代奉為象徵國家政權的傳國寶器。周德衰,鼎乃沒於泗水彭城下。見《史記.卷一二.孝武本紀》。
2.比喻分量極重。如:「一言鼎」。宋.黃庭堅〈次韻答叔原會寂照房呈稚川〉詩:「聲名鼎重,冠蓋萬夫望。」
世之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齊哀公因紀侯進讒言,被周天子處死,世之後,齊襄公終於消滅紀國,為先祖報仇之事。見《公羊傳.莊公四年》。後比喻歷時長久,不共戴天的仇恨。如:「以色列和鄰近各國的世之仇,使中東地區成為隨時會引爆的火藥庫。」
天玄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說中的女神。人頭鳥身,聖母元君弟子,黃帝之師,曾助黃帝破蚩尤。在後代通俗小說中,成為天書旨意的傳達者,也是指點迷津的女神。民間尊稱為「天娘娘」。《水滸傳》第四二回:「原來是天玄女娘娘,傳受與我三卷天書,又救了我的性命!」簡稱為「玄女」。
一字入公門,牛拔不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訴狀或供詞進了衙門,就無法撤出或更改。《醒世姻緣傳》第四六回:「我見他說的話離了母,我恐怕他後來改了口,所以哄他叫寫個稟帖給我做了馮據,使他改不得口,只這他自己的狀子上好些別腳。一字入公門,牛拔不出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天子優禮大臣,所賜與的車馬、衣服、樂器、朱戶、納陛、虎賁、弓矢、鈇鉞、秬鬯等種物品。《三國演義》第六一回:「合受魏公之位,加錫以彰功德。」明.周朝俊《紅梅記》第二四齣:「我為一朝臣宰,禮絕百寮,恩加錫,封祖蔭孫,富貴已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