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4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03.132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仞一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功虧一簣」。見「功虧一簣」條。01.明.張煌言〈上延平王書〉:「倘尋徐福之行蹤,思盧敖之故跡。縱偷安一時,必貽譏千古。即觀史載陳宜中、張世傑兩人褒貶,可為明鑑。仞一簣,殿下寧不自愛乎?」
年國民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年國民教育的實施,是政府遷臺以來所施行的最重要的教育政策,也是中國教育史上畫時代的大事。其緣起是先總統蔣中正於民國五十六年(1967)六月二十七日在總統府國父紀念月會中宣示:「我們要繼耕者有其田政策推行成功之後 ,加速推行年義務教育計畫。」同年八月日,蔣公又在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議中宣布,年國民教育之實施,務希於五十七學年度開始,並訓示:「此一方案,不惟對自由基地乃為文化復興之具體說明,即對大陸同胞亦具有號召作用。」同月十七日,總統府更以臺統(一)義字第五○四號令,行政院策畫實施年國民教育:「茲為提高國民智能,充實戡亂建國之力量,特依照〔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第四條之規定,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元曲常用的種宮調,有仙呂宮、南呂宮、中呂宮、黃鍾宮、正宮、大石調、雙調、商調、越調等。也稱為「南北宮」。
2.宮格的簡稱。參見「宮格」條。
3.術數用語。指個方位。東漢以前的易緯家以八卦之宮,加上中央,合稱為「宮」。《後漢書.卷五.張衡傳》:「臣聞聖人明審律歷以定吉凶,重之以卜筮,雜之以宮。」
品中正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品中正制亦稱品官人法,為魏晉(約220~419)以降選士之法;始於魏,終於隋。據〔通典.選舉〕,魏文帝為魏王時,三方鼎立,士流播遷,四人錯雜,詳覈無所。漢獻帝延康元年(220),吏部尚書陳群,以天期選用,不盡人才,乃立品官人之法;州郡皆置中正,以定其選,擇州郡之賢、有識鑒者為之,區別人物,第其高下。按兩漢達士,本諸察舉,倣古制行鄉舉里選之法。至東漢末年,天下喪亂,戶口流散,遂有是議。
  按品之制,朝廷於諸州郡縣置大小中正官,各以本處人,任諸府公卿及臺省郎吏有德充才盛者為之。品分為:上上、上中、上下、中上、中中、中下、下上、下中、下下。大小中正官,區別所管人物,定為等...
一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升遷迅速。唐.韓愈〈上張僕射書〉:「日受千金之賜,一歲遷其官。」也作「一歲三遷」。
東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標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標準是為比較學生在不同測驗上相對成就的高低,或比較學生在某一測驗與某些其他成就量數相對地位高低時,將不同測驗分數或等第的原始分數,轉換成具個分數的共同量尺的一種常態化標準分數。(Stanine即standard和nines兩個字合成的縮寫)。其中最高分是分,最低分是一分,五分是整個常態分配的中心,除了一分和分外,其餘每一個分數都包括半個標準差的範圍。因此,標準是一個平均數為五而標準差為二的常態分配標準分數,其所含的百分比如下圖。
  標準不僅適用於課堂上的成就測驗,而且亦廣泛應用於所有類型的標準化測驗中,是最容易解釋及最常使用的標準分數之一。其最大優點是任何接近常態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州大地。《國語.周語下》:「汨越原,宅居隩。」南朝宋.鮑照〈松柏篇〉:「永離原親,長與三辰隔。」
2.春秋時晉國卿大夫的墓地在原。後泛指墓地。唐.韋莊〈感懷〉詩:「四海故人盡,原新塚多。」唐.皎然〈短歌行〉:「蕭蕭煙雨原上,白楊青松葬者誰?」
3.泉,人死後居住的地方。宋.蘇軾〈亡妻王氏墓志銘〉:「君得從先夫人于原,余不能。嗚呼哀哉!」《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一:「你與我事母養子,纔是本等。我在原亦可瞑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天的中央及八方。《楚辭.屈原.離騷》:「指天以為正兮,夫唯靈脩之故也。」
2.天之極高處。《孫子.形》:「善守者藏於地之下,善攻者動於天之上。」唐.李白〈望廬山瀑布水〉詩二首之二:「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天。」也作「霄」、「重」。
3.比喻宮禁。唐.王維〈和賈舍人早朝大明宮之作〉詩:「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唐.王涯〈宮詞〉三○首之七:「為看天公主貴,外邊爭學內家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中國古代分天下為個行政區,稱為「州」。歷來說法不一,有《禹貢》州、《爾雅》州、《周禮》州等分別。一般乃指《周禮》州,為揚、荊、豫、青、兗、雍、幽、冀、并。後用作中國的代稱。宋.陸游〈示兒〉詩:「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州同。」
2.島名。日本四島中最南的一島。因封建時代全境分為個州而得名。以熱帶植物和煤礦藏聞名。島上有世界最大的活火山口阿蘇山。行政上分為福岡、鹿兒島、熊本、宮崎、長崎、大分、佐賀七個縣;著名城市有北州、福岡及長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