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4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87.503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種儒家經籍。所指不一,或為《周禮》、《儀禮》、《禮記》、《左傳》、《公羊傳》、《穀梁傳》、《詩經》、《書經》、《易經》;或指《易經》、《詩經》、《書經》、《禮記》、《春秋》、《孝經》、《論語》、《孟子》、《周禮》。《資治通鑑.卷二一.後周紀二.太祖廣順三年》:「蜀毌昭裔出私財百萬營學館,且請刻板印經。」元.喬吉《金錢記》第三折:「這個先生實不中,經三史幾曾通。」
重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紫茉莉科重葛屬,常綠蔓性藤本。原產南美巴西等地。莖有刺,葉卵形;花頂生,三花簇生花軸上,呈短聚繖花序,圍以三枚大型苞片,苞片白色、粉紅、紫紅或具彩斑;萼筒狀,花瓣不存。除供觀賞外,常植為蔭棚或籬垣。也稱為「南美紫茉莉」。
鵬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常言道,禿頭的人必定富有;借此話來安慰禿頭的人。例:俗語講:「十個光頭個富,一個無富必有緣故。」話人莫因自家係光頭就試著毋當人。(俗語說:「十個禿頭個富,一個不富必有緣故。」勸人不要因自己是光頭就覺得不如人。)
不離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差不多。如:「他只一開口,我們就把他的來意猜個八不離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君子所想的件事,為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見《論語.季氏》。
2.比喻反覆再三的思考。《抱朴子.內篇.論仙》:「願加思,不遠迷復焉。」《北齊書.卷三一.王昕傳》:「吾長夜思,今便息意。」
3.《楚辭》篇名。東漢王逸作。意在模仿〈章〉之文,以抒悼傷屈原之情。
乘法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一到,兩數逐一相乘的乘法表。簡稱為「表」。
一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解釋3 故事內容4 相似、相反詞4.1 同義詞4.2 反義詞5 例句 出處漢焦廷壽易林履:「漢車千秋一日遷其官。」語譯:漢朝的車千秋一日之內晉升多次,升官極快。 解釋形容人升官極快。 故事內容無。 相似、相反詞 同義詞平步青雲、扶搖直上、一歲三遷 反義詞身敗名裂、官途多蹇(ㄐ一ㄢv)、投閒置散 例句最近他官運亨通,一日遷,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千屈菜科紫薇屬,落葉大喬木。樹皮光滑,茶褐色。葉近對生,在枝上排成二列,長橢圓形或卵形。圓錐花序頂生;花瓣六枚,淡黃白色。蒴果長橢圓形。木材黃褐色,材質密緻而堅韌,可供建築及製農具。根可入藥。產於臺灣平地及中國大陸江西、湖北、湖南、廣東等地,琉球亦有分布。也稱為「拘那花」、「小果紫薇」。
歸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珠算中歸除和還原的口訣。指轉來轉去又還了原,比喻歸根結底。如:「這個賬隨你怎麼算,到最後歸一,吃虧的還是我。」也作「歸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