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4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08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部樂(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樂舞種類名。隋唐宴樂舞蹈之名。隋煬帝(西元605∼西元618)大業二年(西元606)制定部伎。將原七部伎之國伎改稱西涼伎,文康伎改名禮畢,演出時列為最後一部伎;另增康國伎、疏勒伎,與清商伎、天竺伎、龜茲伎、高麗伎、安國伎等合稱部伎。隋將清樂列為首部,迨至唐(西元618∼西元907)太宗貞觀(西元626∼西元649)增設讌樂,去禮畢,演出時自第一部讌樂開始,依順序至第部伎。部伎自唐朝中葉開始漸告衰退,失卻上演機會,但玄宗(西元712∼西元755)天寶十四年(西元755)三月再度上演,復於德宗(西元779∼西元805)貞元十四年(西元798)中和樂初演時與二部伎中兩曲同時上演,故至唐末,...
《隋書.音樂志》、《唐代音樂史的研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北斗七星和其輔佐二星。《文子.守》:「天有四時、五行、曜、三百六十日。」唐.韓偓〈夢中作〉詩:「曜再新環北極,萬方依舊祝南山。」
2.梵曆所稱的星,為日曜(太陽)、月曜(太陰)、火曜(熒惑)、水曜(辰星)、木曜(歲星)、金曜(太白星)、土曜(鎮星)、羅睺(黃旛星)、計都(豹尾星)。梵曆以其配日,而定其日之吉凶。
3.道教稱日為「曜」。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八.釋三十章經》:「皇上四老真人在日中無影,呼日名為曜。」
銀河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瀑布飛流直瀉而下。唐.李白〈望廬山瀑布水〉詩二首之二:「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天。」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只疑是銀河落天;淵泉、雲外懸,入東洋不離此逕穿。」
愁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極言其多。愁腸轉指愁悶憂傷,頻頻在腹中縈繞,纏結不去。明.邵璨《香囊記》第三七齣:「我終日裡愁腸轉,到如今尺素空傳,越教人中心慘然。」
德國十世紀初等教育制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德國十世紀初等教育制度,是指自普法戰爭後(1806),至統一的德意志帝國滅亡(1918),這段期間德國的初等教育制度。
  十世紀初德國尚未統一,日爾曼境內小公國,侯國林立;唯有部分國家已開始實施初等教育,而且是義務教育,其中以普魯士(Prussia)最早。一七六三年四月間,菲特烈二世(Friedrich Ⅱ, 1712~1786)下令,由任職於柏林議會(Berlin Consistory)赫克爾(Johann Julius Hecker, 1707~1768)草擬〔普魯士邦立學校通則〕(General Land-Schule Reglement),並於一七六三年月二十三 ...
藝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漫畫藝術。漫畫作品以文字及圖畫的創作表達社會學、政治學、戲劇、環保等多層面思維,是僅次於第八藝術電影、電視的新時代藝術型式。
簫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指優美典雅的樂章。元.馬致遠《漢宮秋》第四折:「猛聽得仙音院鳳管鳴,更說甚簫韶成。」
煉成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歷經重重磨鍊,終成大器。如:「他不畏失敗,奮鬥不懈,終於煉成鋼,獲致不凡的成就!」
層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脣形科羅勒屬,一年生草本。株高六十至十公分。葉對生,卵圓形或長橢圓形。輪繖花序具六至十朵花,多輪組成頂生假總狀花序,花冠二脣形,白色、淡紅色或紫色。嫩莖及葉可作蔬菜食用,因具特殊香氣,可提煉清油,為香料及其他工業原料。亦可入藥,有鎮咳、通經、助行血、消炎止痛等療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朝會大典設賓,文獻說法不一:(1)指公、侯、伯、子、男、孤、卿、大夫、士。《周禮.秋官.大行人》漢.鄭玄.注:「儀,謂命者五:公、侯、伯、子、男也;爵者四:孤、卿、大夫、士也。」《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裴駰集解引韋昭注:「賓則周禮儀。」(2)指王、侯、公、卿、二千石、六百石下及郎、吏、匈奴侍子。《續漢書志.第四.禮儀志上》劉昭注引薛綜曰:「賓謂王、侯、公、卿、二千石、六百石下及郎、吏、匈奴侍子,凡等。」(3)種禮賓的官員。《漢書.卷四三.叔孫通傳》:「大行設賓,臚句傳。」王先謙補注引劉攽:「賓,謂傳擯之擯。賓,擯者人,掌臚句傳。」(4)典禮宴會中陳設的文物。《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荊軻傳》張守節正義引劉云:「設文物大備,即謂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