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4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90.636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傳東漢光武帝劉秀出世當年,出現一根禾莖長出穗的異象。《東觀漢記.卷一.世祖光武皇帝紀》:「是歲有嘉禾生一莖穗,長大于凡禾,縣界大豐熟,因名帝曰秀。」後以一禾穗比喻祥瑞的徵兆。《幼學瓊林.卷一.朝廷類》:「一禾穗,祥鍾漢代。」
七大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英國因南京條約獲得的香港島,及北京條約獲得的龍半島,連同租期已滿的新界,必須一併於西元一七年七月一日歸還中國大陸的限期。
不如意事常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不稱心的事常常發生。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三五齣:「不如意事常八,可與人言無二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八或。晉.張華〈上巳篇〉:「朋從自遠至,童冠八人。」
2.八到之間。明.徐光啟《農政全書.卷三三.蠶桑.蠶事圖譜》:「蠶架,閣蠶盤筐具也。以細枋四莖豎之,高可八尺;上下以竹通作橫桄十層。」
3.事物組合成分或事情發生機率的八成。晉.干寶〈晉紀總論〉:「大極其尊,小錄其要;機事之失,十恆八。」宋.辛棄疾〈賀新郎.肘後俄生柳〉詞:「肘後俄生柳,歎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
4.接近全部、相差有限。《紅樓夢》第八○回:「寶蟾心裡也知八,也就半推半就。」《海上花列傳》第六二回:「二寶十猜八,翻身上樓,踅進亭子間,逕去大姐阿巧睡的床上揭起帳子看。」
5.指孔門七十二賢。三國魏.曹植〈魏德論〉:「越八于往素,踵帝皇之靈矩。」南朝齊.王融〈三月三日曲水詩序〉:「邁三五而不追,踐八之遙跡。」
六原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六原人是一貫道對一切生靈的簡稱。一方面表示一切生靈的生命現象均不離陰陽交感變化,而其生命的本體則是良善的本性,原來沒有任何雜染偏邪,有如〔易.繫辭傳上.五章〕所說:「一陰一陽之謂道,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道不是陰陽,但也不離陰陽。經由陰陽交感變化,彰顯出不受陰陽變化所限的形上真理一道,而這個道,在人而言則是人人本具的良心善性,故一貫道以六原人,表示一切生靈皆本具良心善性,雖然各個生靈的生命現象均有不同,但其等生命現象的表達原理一陰陽和合而生(表陽,六表陰),則是相同的。另一方面六原人表示一切生靈的總稱,其數是屬無量,有如陰陽和合而化生之萬有,是難以計量的。
  一貫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中央至八極之地。比喻全國。《抱朴子.外篇.審舉》:「今普天一統,垓同風。」《明史.卷二四○.韓爌傳》:「念先帝臨御雖止旬月,恩膏實被垓。」
2.重之天。《淮南子.道應》:「吾與汗漫期于垓之外,吾不可以久駐。」《文選.司馬相如.封襌文》:「上暢垓,下泝八埏。」
宮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臨帖所用的界格紙。每一大格用「井」字形劃分為小格,以便於臨摹時對照範本字形、掌握點劃部位。另有田字格、米字格等,功用相當。簡稱為「宮」。
ㄧ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法:形容說話極有分量,能起決定作用,ㄧ說話便能解決問題。例句:洪公ㄧ向ㄧ言鼎,只須他幫你美言幾句,此事必成。
龍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傳說龍生的條小龍,外貌性情皆有所不同。比喻人各有所好,不全然相同。《通俗編.禽魚》引《升庵外集》:「俗傳龍生子不成龍,各有所好。」
歸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珠算中歸除和還原的口訣。指轉來轉去又還了原,比喻歸根結底。《海上花列傳》第三四回:「雖然沈小紅性命也無啥要緊,歸原,終究是為仔耐,也算一樁罪過事體。」也作「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