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4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45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十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處境十分危險。宋.葉適〈厲領衛墓誌銘〉:「褒衣大帶,掌幄中之論,無冒十死生之危。」《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小姐已是十死生,只多得一口氣了。」也作「十生死」、「十死一生」。
方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春秋時人,生卒年不詳。善相馬,曾得伯樂之薦而為秦穆公求馬,他不辨毛色、雌雄,而著重馬的內神,因得良馬。見《列子.說符》。後比喻善於發掘良才的人。宋.黃庭堅〈過平輿懷李子先時在并州〉詩:「世上豈無千里馬?人中難得方皋。」
華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華麗多彩的帳子。唐.王維〈洛陽女兒行〉:「羅帷送上七香車,寶扇迎歸華帳。」唐.白居易〈長恨歌〉:「聞道漢家天子使,華帳裡夢魂驚。」
品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法上指種詞類的總稱。即名詞、代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介詞、連詞、助詞、嘆詞。
Cephalopholis miniata (Forsskål, 1775)
體橘紅色密布青色點。長可達30公分。
南日本,台灣以迄印度洋
棲息珊瑚礁附近淺水域,以手釣及蟹網捕獲,據傳部分地區有輕微中毒的事情發生。
食用。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
輻鰭魚綱或條鰭魚綱(Class Actinopterygii)
硬骨魚類(首網)總論
新鰭魚亞綱(Subclass Neopterygii)
真骨魚組(Division Teleostei)
正真骨亞組(Subdivision Euteleostei)
鱸形目(Order Perciformes)
棘鰭魚首目(Superorder Acanthomorpha)
鱸亞目(Suborder Percoidei)
鱸形系(Series Percomorpha)
鮨科(Family Serranidae),Seabasses
鱸上科(Superfamily Percoidea)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旌旗上的條絲織垂飾。《禮記.樂記》:「龍旂旒,天子之旌也。」《文選.何晏.景福殿賦》:「參旗旒,從風飄揚。」
2.古代冠冕上的串垂珠。《文選.曹植.七啟》:「旒之冕,散耀垂文;華組之纓,從風紛紜。」
鼎一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一言鼎」。見「一言鼎」條。01.《人中畫.風流配.第一回》:「老師鼎一言,即納吉問名不逾。於此門生傳示司馬,使他靜守甥舍,以待乘龍可也。」
更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戲曲劇目。明代故事戲。敘書生米進圖之嫂陶氏,趁其入京赴試之時,與鄰居侯花嘴謀害親夫致死。逮進圖歸,侯乃殺己妻柳氏,衣以陶氏之衣,移屍進圖門首,而匿陶氏及柳氏頭,反誣進圖謀害其嫂。老僕馬義到處為其鳴冤,終得太師聞朗相信,擬親往勘察,但距刑期已近。行刑當夜直至更天始明,聞趕到,終雪進圖之冤。也稱為《馬義救主》。
齊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齊,齊州、中州,皆泛指中國州。齊煙點指俯視中國,州如煙霧般渺小,只望見個小點。唐.李賀〈夢天〉詩:「遙望齊州點煙,一泓海水杯中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七竅及排尿口、肛門的合稱。《史記.卷一○五.扁鵲倉公傳》:「五藏不和,則竅不通。」《西遊記》第一七回:「大抵世間之物,凡有竅者,皆可以修行成仙。」